点赞

CSBME“光敏材料在医疗领域中的应用”专题线上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7-01

15
1545

QQ截图20220701190002.png

2022年5月26日,“光敏材料在医疗领域中的应用”专题线上研讨会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科技创新与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主办,和义广业创新平台承办,由北京海淀区工商联大健康产业发展专委会和北京海淀区工商联生物医药商会参与协办。

QQ截图20220701190121.png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科技创新与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

赵毅武为会议致辞

本次会议围绕“光敏材料”这一技术方向开展交流讨论,会议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科技创新与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纳通科技集团总裁赵毅武先生出席致辞,由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医师欧阳晨曦担任主持工作。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活动采取线上方式召开,来自医学、材料学、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专家学者,学术界、企业界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会议。

QQ截图20220701190223.png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医师欧阳晨曦主持会议

会议设置报告环节,特别邀请到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刘天军研究员、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袁进副主任、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吴耀彬教授出席报告。三位主讲人就光敏材料的技术最新研究进展、试验成果、以及落地转化应用等方向开展汇报。

《光敏材料在生物医学工程中的应用》

刘天军教授从2006年开始从事光敏材料的研究,研究内容主要针对的光敏剂的设计,包括光敏抗肿瘤、抗菌,抗真菌,还有分子影像探针。

刘教授率先就“光敏材料”的定义进行细致讲解,包括光敏材料中声色团是如何界定、界定原因?QQ截图20220701190318.png

在应用层面,刘教授首先讲解了在诊断与检测方向的应用,并分析目前较为新颖的研究方向:医学分子影像技术——光学分子影像探针。介绍了光学分子探针的设计、靶向基团的选择以及应用。并列举了众多实例予以佐证。

QQ截图20220701190359.png

QQ截图20220701190429.png

接下来,刘教授介绍了光敏材料的另外一个应用领域,即光动力治疗。并分析了光动力治疗的优势、发展历史以及光动力治疗目前存在的问题。并针对现存问题,介绍了团队的研发进展及研发相应成果。

QQ截图20220701190506.png

QQ截图20220701190533.png

通过刘教授细致的讲解,使与会观众对“光敏材料”这一领域,有了更加深刻且全面的认识。大量实例的论证及数据,揭示了众多现阶段发展面临的问题,相信也启发了大家在光敏材料应用领域方向的新思路。

《光敏材料在眼科的研究与应用》

眼睛作为一个结构精密的光学器官,想要完成对外部世界的感知,自然离不开“光”。这也意味着,光和眼科的结合是密不可分的。袁主任作为眼科临床医生,一线接触临床疾病,积极将研发与临床应用相结合。并通过此次报告,向大家介绍了光敏材料在眼科领域的发展应用及临床需求。

QQ截图20220701190616.png

QQ截图20220701190631.png

日常生活中,我们必不可少的要接触各式各样的“光”,我们接触的究竟是什么光?又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什么影响?袁主任率先就这一问题进行解析。并基于此,引出了光的另外一个重要的应用场景,也是在眼科领域十分重要的治疗场景——光响应材料。

QQ截图20220701190719.png

袁主任对光响应材料的特定性能进行逐一分类介绍,并根据不同的波长,以及临床的治疗需求进行匹配,对不同波长的光的特性与光敏材料设计进行列举说明。

此外,袁主任介绍了紫外光交连在临场应用的主要场景——用于角膜的缺损的修复,并列举了两种不同的技术方法,之一是利用紫外光固化凝胶用于角膜缺损填充修复;之二是利用核黄素联合紫外光角膜交联技术治疗角膜的变性疾病(圆锥角膜),并引出最新的技术方法即用复合纳米光敏材料治疗圆锥角膜。并依次介绍了自己的研发进展及研发成果。随后,袁主任又介绍了可见光在临床上的应用——可见光固化凝胶用于角膜基质缺损的修复。

最后,袁主任延伸出第三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应用范畴——粘合作用,并介绍了粘合剂的两大分类。重点介绍了生物粘合剂的优势及不足,并介绍了袁主任团队在光固化生物粘合剂方向的研究进展

QQ截图20220701190807.png

报告的最后,袁主任提出了自己对光敏材料在眼科未来发展的一些期许。并强调学科交叉已经是成为一个很重要的一个趋势,呼吁不同领域的专家跨界合作,医工融合,加强原始创新技术创新突破,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QQ截图20220701190850.png

《用于微创腔镜的可注射型两面非对称性水凝胶防止术后粘连研究进展》QQ截图20220701190935.png

吴教授从临床面临的问题出发,试图利用材料学以及工程学的技术来解决临床一些迫切的问题。本次报告分分享的主要内容是用于微创腔镜的一种可注射的两面非对称性的凝胶,在防止术后粘连的一个相关的应用。

吴教授率先科普了术后粘连这一并发症,并选取知名期刊发布的最新回顾性分析引出生物材料在防止术后粘连上的相关应用,并分析现有不同技术的技术特点及现存问题,提出了可以应用于腔镜手术的,具有两面性的、可注射的、粘附性好的抗粘连水凝胶材料。

QQ截图20220701191126.png

随后,吴教授详细介绍了团队的研发流程、工艺及进展。并通过实验数据向大家阐述了产品效果。此外,吴教授谈到,虽然防止粘连很重要,但防止粘连的同时,组织的原位修复同样重要。随后,吴教授分享了团队最新的研究进展——可注射型磁控纳米短纤光固化复合水凝胶。现阶段,该材料主要在大面积骨骼肌缺损上面进行验证,效果良好。

QQ截图20220701191213.png

会后设置提问环节,与会嘉宾积极踊跃提问报告嘉宾也一一耐心解答。通过三位嘉宾精彩的报告,为我们在光敏材料在医疗领域的发展提供新观点、新论断和新方向,一同打造出一场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精彩盛宴。

日后,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科技创新与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与和义广业平台将围绕行业共性问题持续召开会议活动,请大家保持关注,让我们共话医疗器械行业创新发展。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