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科创中国”新疆兵团数字棉花区域科技服务团示范项目启动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7-01

30
1636

2022630日,科创中国新疆兵团数字棉花区域科技服务团示范项目启动会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一四九团举办,本次会议以数字棉花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行业专家、企业代表、棉农代表等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参与了项目启动仪式。

服务团首席专家陈学庚院士八师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伟、八师科技局副局长刘振华、石河子大学团委书记管欣及科研处副处长罗宏海、一四九团团长王彝敏及副团长彭辉等领导,上海联适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郑州棉麻工程技术设计研究所和新疆宜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服务团团长张若宇教授及成员代表,一四九团农业发展推广中心、十四个连队及合作社等农户代表,6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石河子大学团委书记管欣主持。

图片1.png

石河子大学科研处副处长罗宏海在致辞中表示石河子大学作为服务团主要参与单位,将会深入贯彻数字棉花助力乡村振兴理念,聚集科研力量,切实解决棉花产业链各环节存在的现实问题,落实数字技术和棉花产业的深度融合,共同促进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

八师一四九团王彝敏团长介绍了该团棉花产业概况及数字化、智能化农业装备应用情况和成效,并对服务团在2021年度棉花品质快速检测和质量追溯等方面的技术支持和服务表示感谢。一四九团棉花种植面积20万亩左右,连续三年籽棉平均单产突破了500kg/亩,已实现自动导航驾驶技术播种面积100%,现有棉花加工厂6家,机采棉加工生产线9条,设计产能6.94万吨,引进了一套棉花质量追溯设备。通过先进技术的引进及严格管控,一四九团的棉花提质增效成效显著,先后被评为兵团精准农业示范团场、全国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示范单位、天山北坡经济带莫干线农业现代化示范团场等多项荣誉称号。最后,王团长表达了一四九团在推广应用数字棉花技术方面具有一定的基础,对于数字棉花关键技术与装备、数字棉花科学普及的迫切需求,希望团场能够在服务团的帮助下进一步实现棉花生产的精准化,为职工增收和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服务团团长张若宇教授介绍了示范项目概况、项目内容、预期目标、研究基础及实施计划等。示范项目将充分对接科创中国平台创新资源,凝聚产学研服用各方创新主体,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发挥科技服务共同体独特优势,服务新疆主要植棉区域,助力棉花全产业链提质增效和健康可持续发展。

图片2.png

服务团首席专家陈学庚院士强调棉花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数字化技术将成为撬动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服务团要深入农户、棉田、企业,了解各市场主体在棉花产业数字化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拆解任务加快组织实施,紧紧围绕棉花产业发展所需,要高效高质的开展好科普活动、专家咨询、技术培训等工作,努力形成可学、可用、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棉花技术服务模式,进而促进以棉花产业链为代表的区域农业的数字化、智慧化发展。

会上,八师科技局、农业农村局及一四九团领导均表示将大力支持科技服务团开展相关工作,积极推动供需联动,促进科技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全面,同时也希望服务团要精准聚焦棉花产业的科技需求,形成常态化、平台化的科学技术服务机制,持续提升科技创新和服务质量效能,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会后,与会人员一行深入田间地头和棉花加工企业,服务团成员及行业、企业专家与基层植棉职工群众和轧花厂技术人员面对面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棉花生产情况、技术需求和数字化种、管、收及加工环节数字化、智能化设备应用情况,并就棉花高质量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下一步,服务团将按照中国科协要求,在兵团科协的领导下,更加聚焦数字棉花领域围绕技术问题解析、科技成果、评价落地等方面开展具体工作,建立数字棉花技术服务示范区,打造数字棉花产业链样板,助力棉花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