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组织召开科技成果鉴定会

发布时间: 2022-07-01

23
1381

2022年6月27日,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组织召开的“特大型高效节能高炉煤气余压回收透平发电装置研发及应用”科技成果鉴定会在西安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本次鉴定会由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景蔚萱主持,会议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陶文铨院士担任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并邀请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的知名教授以及来自陕西省机械研究院、中国启源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的领导担任本次鉴定委员会委员,同时邀请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的领导作为用户代表参加。陕鼓动力总经理陈党民、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陈余平、常务副总工程师张利民、副总工程师设计研发部部长周根标、透平专业首席技术专家郑秀萍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项目组技术人员代表本次鉴定的科技成果研发团队出席会议。

首先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陕鼓动力关于“特大型高效节能高炉煤气余压回收透平发电装置研发及应用”科技成果的技术背景、关键技术及创新点、主要研制过程、经济和社会效益等重点内容汇报,并对该技术成果给与了高度的评价,一致认为,该项技术成果解决了特大型TRT设备技术长久以来的“卡脖子”问题,打破了国外垄断,实现了TRT研发、设计、制造、运行全流程自主可控,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然后鉴定委员会针对本项目的技术背景总结、关键技术梳理、创新点凝练以及知识产权支撑材料等方面提出来大量专业的指导意见,同时提出了该科技成果在后续申报省、市及协会科技奖项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内容。

中国科学院陶文铨院士进行项目点评

 

最后陕鼓动力总经理陈党民代表承办单位进行总结致辞。陈总经理首先对陶文铨院士及各位评审专家及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对于陕鼓的支持表示感谢。陈总指出,各位专家对于本次所鉴定成果的意见非常专业和中肯,对于陕鼓后续科研技术工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陕鼓将按照各位专家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技术资料,并在后续的TRT技术开发中落实专家的建议,进行技术理论体系的建设、装备智能化开发的相关工作。陈总强调,陕鼓的第三代TRT技术将以本次科技成果鉴定为基础,持续创新,继续努力开发下一代高效节能余热回收装置,为国家的“双碳”政策贡献陕鼓的力量,也希望各位专家今后还能够一如既往的关注与支持陕鼓。

陕鼓动力总经理陈党民总结致辞

鉴定委员会成员与项目团队成员合影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