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院士·专家风采丨罗锡文:把直播机“开”进稻田

发布时间: 2022-06-23 发布来源:湖南日报

21
2392

  作者:姚瑶

  罗锡文,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南方农业机械与装备关键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农业工程教学、科研和工程实践,在农业机械技术创新、农业工程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技发展战略研究等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

  6月15日上午,阳光明媚。长沙市望城区高塘岭街道新阳村的无人农场内,几台无人驾驶喷雾机和直升机正进行施药和施肥作业。

  这里是湖南首个双季稻无人农场,农民种田无需下地,智能农机可以实现耕、种、管、收全覆盖,生产过程实时监控。这是罗锡文院士团队在国内11个省市建设的20个无人农场之一。

  今年77岁的罗锡文精神矍铄,说起话来充满激情。“我小时候在田里插秧时就在想,什么时候不需要人插秧就好了。”谈到研究农机的初衷,出生于湖南株洲的他总会联想起小时候在家乡农作的经历。

  “当时,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低、农业生产工具落后,制约了农业生产水平提高。”罗锡文说,1979年他到华南农学院(华南农业大学前身)攻读硕士研究生,立志要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将农民从繁重的劳作中解放出来,实现“耕牛退休,铁牛下田,农民进城,专家种田”。

  罗锡文的微信昵称是“开直播机的老头儿”,简单几个字,凝结了他数十年的努力。

  他带领团队研制成功的“同步开沟起垄精量穴直播”“同步开沟起垄施肥精量穴直播”和“同步开沟起垄喷药/膜精量穴直播”的“三同步”水稻精量穴直播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项技术将原来农民无序的撒播改成有序的直播,引领了我国水稻机械化直播技术的进步。

  从2006年起,水稻精量穴直播技术在国内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缅甸、老挝、泰国、苏丹、越南和柬埔寨等国家推广应用。为了推广这项技术,他一年要跑10多个省。“我们研究的农机一定要转让出去,让企业愿意要,让农民能用上,否则就是摆在实验室的样品。”2017年,罗锡文团队的科技成果“水稻精量穴直播技术与机具”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除了水稻精量穴直播技术,他还积极推动智慧农业建设,研制成功的农业机械导航与自动作业系统突破了十大关键技术,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

  作为湖南人,他始终关注着以科技创新赋能湖南乡村振兴。2020年,湖南无人农场(望城)项目正式启动建设,他多次到田间地头指导奔忙。

  “湖南是我的故乡,是我国重要的粮油生产基地,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期待看到湖南农机加大‘补短板、攻核心、强智能’的力度,在种业、耕地、农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促进乡村振兴不断发展。”罗锡文表示。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