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创新机制 不断涌现高素质人才——自治区科协工作综述(二)

发布时间: 2022-06-22

18
1403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重大判断。

近年来,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自治区科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充分发挥科协组织优势,把握战略主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新时代科技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氛围 激发活力

自治区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该协会持续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学风传承行动等活动。强化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的价值引领,坚持立德树人,用科学家精神激励青少年健康成长。

面向基层一线优秀科技工作者、科技创新团队,自治区科协先后开展了“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最美科技工作者”和科技领军人物风采宣传活动,20个集体67名个人受到表彰,评选出70名“最美科技工作者”;组织拍摄生动反映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事迹的系列微电影10余部,编辑出版《我与新疆的科技事业》6辑,制作“星光工程”系列专题片4部,宣传100余位老科技工作者胸怀祖国、献身边疆典型事迹等,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科学、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不仅如此,自治区科协还通过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促进科协事业发展,先后成立了自治区科协党校、党建研究会和科技社团党委,扎实推动党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深入实施“党建强会”计划,指导102个自治区学会成立党组织,实现了党组织学会全覆盖;充分发挥科技社团党委作用,推动学会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先后举办科技社团党建培训等各类培训班30期,累计培训2000余人次,完成党建研究课题150个。

优化机制 创新服务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疆亟须培养造就创新争先科技领军人才。为此,自治区科协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改革创新,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发展的制度机制,大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浓厚氛围,坚持推动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积极推动开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推选和自治区院士人选培养计划,邓铭江、肖文交、尹飞虎先后当选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曦等6位同志入选自治区院士培养计划。

同时,自治区科协积极推荐方创琳等12位科技工作者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银波获得第22届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组织开展了3届新疆青年科技奖和新疆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评选活动,60位青年科技工作者和824篇论文获奖,新疆青年科技奖、自治区科普奖纳入自治区天山系列奖项;实施自治区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托举优秀青年科技人才10名,我区先后有2名科学家当选外籍院士,有10名专家在国外或全国学会任职,14人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奖。

哪里有科技工作者,科协工作就做到哪里。自治区科协出台了《关于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指导意见》,建立常委联络员制度,密切与科技工作者的联系服务。开展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深入了解科技人才需求和困难,收集科技工作者建议1500余条,为部分在疆院士专家团队争取科研经费800余万元。

搭建平台 成果显著

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自治区科协充分发挥“关键人物”的中坚力量,通过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平台柔性引进高端人才,先后吸引80余名院士来疆服务,涉及化工、农产品加工等34个行业。同时,在疆建立企业技术中心16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8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个、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5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6个,取得发明专利210项,转化科研成果320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80余亿元。大力推广专利信息平台应用,组织专家“一对一”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132个,推动企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86件。2014年以来,全区共有27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449项科研成果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

此外,该协会持续开展“天山南北院士行”“一带一路”院士专家论坛、院士专家报告会、院士专家沙龙等高端决策咨询服务活动60余场次,形成决策咨询建议12份;将院士专家巡讲纳入党校教学,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开展“科学思维与决策”等专题讲座48场次,提升了各级领导干部战略思维和科学决策能力。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下一步,自治区科协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强区战略,不断助力优化人才政策、搭建载体平台、拓展引才渠道、优化人才服务等方式,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人才支撑。(刘慧芝 袁炜)

来源:新疆日报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