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政治引领 汇聚强大科技力量——自治区科协工作综述(一)

发布时间: 2022-06-22

17
1425

5月30日,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场活动在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自治区科协”)举行,现场表彰了我区20名最美科技工作者。而此前,在自治区科协推动下,各地已先后表彰了一批最美科技工作者、企业创新达人等,极大激发了我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创业热情。

科协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科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强化政治引领,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科技界坚定主心骨、弘扬主旋律,为创新型新疆建设贡献力量。

筑牢思想根基

2021年,自治区科协党组积极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系列活动,每名班子成员主动深入所在党支部、分管领域、“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开展宣讲;当年4月,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巡展活动,组织两院院士、专家深入基层开展“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活动60余场;以党组学习带动“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学习170余次,开展“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100余场。

在日常工作中,自治区科协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树牢唯物史观,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教育引导大家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同时,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增强历史自觉,胸怀“两个大局”,探究历史规律,实干坚韧敢创新、低调务实不张扬,发扬载人深潜精神,勇闯“无人区”,勇当探路者,砥砺爱国奋斗,心怀“国之大者”、服务国家发展。

此外,自治区科协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弘扬优良传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鼓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

提升综合效能

自治区科协始终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面提升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素质,把党史学习教育启发的思想自觉转化为有效履行科协职能的行动自觉,立足新时代、实现新作为。

2021年,自治区科协全力推进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科创中国”试点及疏勒县、温宿县、托克逊县、昭苏县、乌鲁木齐县、尉犁县6个县和民丰县安迪尔乡的延伸试点工作,投入450万元,组建9个专家服务团,集中开展技术攻关,并分别给予9家院士工作站30万元经费支持。

该协会还积极举办创新方法大赛新疆分赛,推荐4个优秀项目参加全国总决赛,并获得全国一等奖、三等奖各一项,优胜奖两项;确定70余个学会结对帮扶南疆32个县市,组织126名专家在南疆10个县的120个乡镇开展“乐享科学”农技服务到身边活动;组织30个专家服务团深入南疆20个村开展技术咨询服务;推进10家农村“科技小院”入选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

近年来,自治区科协不断加强科协组织自身建设,把触角向基层延伸拓展,在科协组织、科技工作者和企业、学校、村民之间建立起畅通、紧密、稳定的双向联系渠道。坚持“工作调研化、调研工作化”,认真听取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真正发挥好科协组织桥梁纽带作用。

打造“科技之家”

自治区科协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为我区广大科技工作者办实事、办好事;加快建设“科技会堂”,推进建设科学家精神展示厅、院士史料展区、科协发展史展区和数字科技体验馆,建设学会之家、青少年科技之家等,为学会、基层科协、全疆科技工作者提供更为完善、优质的服务。

同时,该协会组织开展“科学家精神耀天山”主题活动,实施好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推选、院士后备人才培养、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积极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自治区科普奖等科协系统奖项评选表彰和典型事迹宣传,树立一批科学家精神典范。

自治区科协聚焦科技人才评价、院士专家推荐、青年人才成长等科技工作者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建立人才服务体系,大力营造科技创新良好生态;赋予相关协会更多的科普宣传、项目评估机制、决策咨询等功能,让科技工作者有更广阔的舞台施展才华;全面提升“科创中国”“新疆天山科技云”平台服务能力,提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强力支撑。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前行;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在新的赶考路上,自治区科协将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全面提升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质量和成效,团结引领全区69万名科技工作者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打造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 (石本兵 曹琳哲)

来源:新疆日报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