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黑龙江赛区复赛在省科技馆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6-21

25
1132

       6月19日,“探知未来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黑龙江赛区复赛在黑龙江省科技馆成功举办。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臧晓敏宣布大赛开赛。省科技厅、省科协及省科技馆有关同志出席开幕式。

12背景.jpg

       本届大赛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科技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黑龙江赛区由黑龙江省科协主办、黑龙江省科技馆承办。大赛重点围绕“智慧·安全·环保”三大主题,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公共安全健康等领域的科研应用与普及,考查青少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实践”的能力。共设创意作品单元—智慧社区命题中学组、大学组和科普实验单元—未来太空车命题三组比赛。

12是.jpg

在智慧社区命题大学组比赛中,来自我省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省内多所高校的20支队伍瞄准前沿科技领域,围绕家居生活和社区活动,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与AIoT相关的技术进行作品设计。选手们通过实物展示、电子文稿、视频动画、程序模拟等方式进行作品答辩,这些面向未来美好生活新场景的创意作品,表达了我省高校学生对未来智慧生活的科技畅想和创新构思。

未来太空车命题比赛面向中学生,考察学生对科学原理的基本理解以及动手实践操作的能力。赛场上,各组参赛选手在行驶动力支撑、速度、阻力、摩擦力等制约因素下,发挥集体的创造力,现场制作“太空车”模型,并进行爬越障碍物的测试。随着一辆辆“太空车”成功地攀爬上一个又一个高度,比赛成绩也被不断刷新。学子们在创新之路上并肩同行,敢于挑战、突破自我,在更广阔的科技领域探索、求知。

12是.jpg

经过初赛选拔出的70支队伍在复赛中展开激烈角逐,智慧社区命题中学组、大学组和未来太空车命题比赛共有12支队伍获得一等奖,17支队伍获得二等奖,23支队伍获得三等奖,并评选出晋级全国总决赛的队伍,他们将代表黑龙江赛区争夺本届赛事的最高荣誉。

省科技馆馆长韩燕表示,黑龙江赛区自启动以来,在省科协的大力支持下,省科技馆与各地科协、教育部门协作推进,创新开展“大赛走进航天员家乡”、校园科技节等特色活动,青年学生积极参与科普实验和科普作品创作,展现了蓬勃的创新热情和创新能力。希望青年朋友们以本届大赛为契机,树立创新创造的信心,坚定攀登科技高峰的雄心,以青春激情、智慧才干和勇敢担当,为振兴科技事业、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黑龙江省科协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该转载内容及图片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接洽;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