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沁农作物产业科技服务团积极参与中国科协科技服务团“入湘行动”

发布时间: 2022-06-20

29
1874

       2022年6月15日,中国作物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程维红与秘书徐琴一行两人在湖南长沙蓉园宾馆参加了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入湘行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湖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人才办主任赵凯明宣布启动式开始,湖南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瑰曙同志致辞,中国检验检测学会常务副会长生飞代表科技服务团专家宣读倡议书。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任刘亚东同志作讲话,并与湖南省科协、科技服务团代表、中南大学代表和长沙市科协等8人共同启动“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入湘行动”。

图片

       简短的启动仪式以后,中国作物作物学会麻类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朱爱国与程维红常务副秘书长等中国作物学会“科创中国”沁农作物产业科技服务团专家一行四人与湖南科协有关同志共同前往浏阳县心之夏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参观考察,专家首先来到了心之夏公司在浏阳市内的浏阳夏布文创中心,参观了其展示的麻类手工制品。随后前往苎麻手工生产和种植基地进行了调研考察。

       心之夏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负责人鲁松元先生介绍到,夏布的原材料苎麻是我国特产,拥有“中国草,中国宝”的美誉。中国苎麻产量占全世界的90%以上,是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和重要的纺织纤维作物。苎麻纤维长、强度大、热传导性能好,为沟状空腔结构,吸湿透气性是棉纤维的3-5倍左右,同时含有叮咛、嘧啶、嘌呤等有益元素,具有抗菌抑菌、除臭吸附、吸湿透气、防霉耐磨等功能,是世界公认的“天然纤维之王”。  苎麻织成的浏阳夏布具有轻薄细软、凉爽透气、防霉防菌、经久耐用等特点,谭嗣同在《麻利述》中曾感叹“自昔吾浏阳以麻布战天下商务未尝遇敌”“虽本县人亦不易求得”,足以证明其精细及珍贵程度。

       浏阳夏布作为一种传统手工织物,其制作技艺已被列入湖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全制作流程有七十二道,主要分为收麻、浸麻、剥麻、漂洗、绩麻、绞团、整经、穿筘、上桨、织造、(漂洗)悬晒、整形、加工染色等,全手工夏布主要品种有本色布、本白布、提花布、螺纹布、格子布等。朱爱国秘书长介绍了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在夏布原材料苎麻品种改良和种植田间管理技术等方面取得的科技成果,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企业的沟通协作,打通麻类产业链上的痛点和堵点,加强全程机械化、品种改良,以适应市场需求,促进麻类产业的创新发展。图片图片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