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新型电力系统装备产业科技服务团助力湖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发布时间: 2022-06-13

17
1184

       输电线路是电力系统核心组成,湖南省输电线路覆盖区域广、穿越区域地形复杂并且自然环境恶劣,2008年百年不遇的冰灾袭击对使湖南电网遭受毁灭性的重创,对湖南经济发展造成了无可估计的损失。

       推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实现电力能源安全稳定传输,是我会成立“科创中国”新型电力系统装备产业科技服务团的宗旨。2022年6月9日,我会组织新型电力系统装备领域的权威专家为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超高压输电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和湖南省电网建设有限公司4家单位的联合“产学研”攻关成果“输电线路无人机智能巡检实用化技术及应用”项目,组织召开了国家级科技成果鉴定会。

image002.gif

行业权威专家出席科技成果鉴定会

       会议由我会咨询部主任刘淼主持。鉴定委员会专家对项目的技术性、创新性和应用性进行了严谨讨论,并给予客观公正的科学评价,专家们认为:项目整体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无人机巡检性能量化评测和基于斥力场函数的无人机输电线路巡检自主避障飞行控制方法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image004.gif

鉴定委员会听取项目汇报

       该项目针对无人机与带电体之间安全飞行距离不明确、飞行安全受限于操作人员技能水平、巡检后树竹隐患位置不能及时获取无法快速准确判别等技术瓶颈,提出了无人机输电巡检入网性能定量评测方法,开发了基于斥力场函数的无人机自主避障及自主飞行控制系统,建立了快速三维建模系统并实现推广应用,确保了电网运行的安全经济,50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缺陷隐患发现率提升了70%。取得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推动了输电线路巡检智能化发展。

       项目成果已在贵州、云南、湖南等多个省份得到广泛应用,为无人机输电线路自主巡检安全提供了技术支撑,提升了输电线路运检智能化水平,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本次鉴定活动恰逢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召开之际,是我会践行“入湘行动”和“科创中国”服务团任务的重要体现。在我会鉴定服务助力下,本项目成果更好地在长沙、衡阳、娄底等10余地区进行了推广应用,显著提升了湖南电网的供电可靠性、输电线路运检的质量和效率,大幅度降低了作业人员安全风险和劳动强度,电网巡检安全效益显著提升,并成为了湖南乃至全国其它地区220千伏及以上数字化线路建设与智能化巡检模式转型的“标杆式”成果,为湖南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动电气能源安全稳定高效传输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