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贯彻落实“省会合作”协议助力哈尔滨新区创新发展-省科协与哈尔滨新区召开专题对接会

发布时间: 2022-06-06

26
1292

        为了贯彻落实省政府与中国科协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高质量筹办“中俄数字经济高峰论坛”和“‘科创中国’2022峰会”,6月1日下午,省科协与哈尔滨新区召开专题对接会。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晓燕,党组成员、副主席刘福、臧晓敏,二级巡视员刘洪辉出席会议,哈尔滨新区党工委委员、松北区委常委、副区长邵钢,松北区工业信息科技局副局长王迪,省科协办公室、学会学术部、调研宣传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省科协与哈尔滨新区专题对接会.png

省科协与哈尔滨新区专题对接会

       会上,刘福通报了“省会合作”协议的签订背景、重点任务和与中国科协、省直部门、高校和科研院所等调研情况。臧晓敏、刘洪辉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围绕筹办两个会议、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建立国家海外科技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开展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区域试点等方面工作进行了交流探讨,双方就筹办两个会议的目标定位、需求方向、成果落地、运作机制等达成共识,一致认为要以高质量筹办两个会议为契机,导入创新资源、打造标志性成果、引育高能级平台,把会议成果转化成落地经济,服务哈新区创新驱动发展,助力创新龙江建设。

在深圳(哈尔滨)产业园调研.png

在深圳(哈尔滨)产业园调研

在黑龙江省惠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调研.png

在黑龙江省惠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调研

       邵钢感谢中国科协和省科协对哈新区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转达了哈新区主要领导对落实好“省会合作”协议,特别是筹办好“科创中国”峰会和中俄数字经济高峰论坛的信心和决心。他表示,哈新区将筹办两个会议作为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务实举措,并以此为契机展示黑龙江、推介哈新区,汇聚创新资源,推进创新赋能,为哈新区发展增添动能。一是要把中国科协和省科协的要求落实好。组建工作专班、建立高效沟通机制,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工作重点,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做好会议筹办工作。二是要把黑龙江和哈新区实际结合好。在中国科协的总体设计下,积极策划突出龙江特点、展现新区亮点的内容,努力把会议办成精品、办出成果。三是要把中国科协资源运用好。借助会议契机,积极展示哈新区载体功能、科技成果、支持政策和创新氛围,积极对接中国科协及国家级学会资源,促进务实合作。四是要把会议长效机制建立好。探索通过建立服务龙江发展智库、专家委员会等方式,形成会议长效机制,稳定导入专家资源,努力把中俄数字经济高峰论坛打造成为重要品牌。

在哈尔滨科友半导体产业装备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调研.png

在哈尔滨科友半导体产业装备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调研

在黑龙江省工业设计研究院调研.png

在黑龙江省工业设计研究院调研

张晓燕对哈新区在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对哈新区一直以来支持科协工作表示感谢,并对推进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

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力推进创新龙江建设。推进落实“省会合作”协议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创新龙江建设的具体举措,要以筹办两个会议为契机,积极导入国内、国际科技人才资源,推动科学家、企业家、金融家“三界”融合,助力新区发展,共同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技成果转化地、创新人才集聚地,为推动黑龙江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的创新动能。

二是要发挥“一论坛”“一峰会”集成效应,助力哈新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要进一步发挥“论坛”和“峰会”1+1>2的聚力效应,实现以会聚才、以会引才、以会招商、以才兴业的目标。要紧密结合新区需求,集约高效办会,推动会议成果最大程度转化为落地经济,实现叠加效应。

三是要为成功举办“论坛”“峰会”提供相应保障。希望哈新区结合推动落实“省会合作”任务,加快成立科协组织,进一步健全组织领导和工作责任体系,明确牵头部门,压实部门和相关机构责任,推进工作高效有序进行。要加强企业调研,以最大化、精准化科技需求,牵引导入高端科技资源供给,注重利用好科技服务团资源,有针对性的邀请有关学会、专家实地调研企业,促进对接合作,争取形成服务成果在论坛上展示。

在哈尔滨新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调研.png

在哈尔滨新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调研

前期,省科协、哈尔滨市科协共同到哈尔滨新区进行调研,深入深圳(哈尔滨)产业园、黑龙江省惠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中心等园区、企业实地了解科技创新需求,为筹办两个会议作积极准备。

哈尔滨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徐广斌参加调研,省科协办公室、学会学术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来源: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该转载内容及图片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接洽;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