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新疆主场活动暨“新疆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在新疆

发布时间: 2022-06-02

15
1634

今年5月30日是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厚植家国情怀、勇于创新争先,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自治区科协启动了以“创新争先、自立自强”为主题的主场活动。活动包括2022年“新疆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精神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科学与艺术作品展、科学家精神主题报告会等。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何忠友出席活动并讲话。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术峰,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武龙,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孙永建,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邓选斌,自治区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徐锐军,人民日报社新疆分社社长杨明方参加活动。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光强主持活动。

何忠友在发布仪式上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20名“新疆最美科技工作者”获得者表示祝贺,并向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科技是国之利器,创新是第一动力。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按照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和自治区科技创新大会部署,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兴疆战略和人才强区战略,切实把科技创新潜力充分释放出来,不断提升区域创新综合能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何忠友强调,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争做“最美科技工作者”,在科研事业中创新争先、自立自强,积极融入创新发展战略当中,把准方向、潜心研究,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当好科技创新的排头兵;要争做科学文化的传播者,主动将科研与科普结合起来,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向各族群众介绍科研最新发现、展示科技创新成果、传播科学知识、讲好科技故事,不断丰富和充实各族群众精神世界,提高全民科学素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保持对科技事业的热爱和对科学真理的追求,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推动形成有利于创新创造的良好风尚。

何忠友强调,全区各级科协组织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联系和服务科技工作者作为科协工作生命线,不断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最广泛地把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为推进创新型新疆建设汇聚磅礴科技力量。

在发布仪式上,王维庆等20人荣获2022年“新疆最美科技工作者”。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自治区科协新建成的科学家精神数字展厅于5月30日正式向公众开放。科学家精神数字展厅设立了院士风采史料互动屏、科学家精神风采专栏、新疆科协发展史和新中国科技成就史四大板块。同时,由中国科协主办的“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精神展”也同步在数字展厅开展,展览将在新疆科技馆长期面向社会公众展出。

由自治区科协、自治区文联、兵团科协和兵团文联联合举办的“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科学与艺术作品展同时开展,共展出了从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和书法爱好者中征集并遴选的150余幅以科学与艺术为主题的书画作品。参展作品以不同的艺术形式,从不同维度讴歌了建党百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时代风貌。作品特别聚焦新疆近年来的科技创新,呈现了一系列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成就。开展仪式上,自治区8位书画界名家现场挥毫,为“新疆最美科技工作者”赠送字画,勉励他们潜心研究、勇于创新,努力为创新型新疆建设再立新功。

科学家精神报告会邀请了马兰基地原政委、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副理事长、“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团成员孔令才将军在北京会场通过视频讲座的形式,以“做默默无闻人,干惊天动地事”为主题,从“两弹一星”精神源自于伟大的历史使命、彰显了伟大的民族品格、折射出伟大的人生追求、照亮了伟大的复兴之路四个方面作主题报告,生动展现老一辈科技工作者们强烈的报国之志、爱国之心。


调研宣传部 潘超 路遥 供稿、综合新疆日报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