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科创中国” “科技创新与数字经济”专题培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5-28

31
1393

科创中国

“科技创新与数字经济”专题培训成功举办

云合影.png 云合影

图片4.png 各地分会场照片合集

图片1.png 伍建民致辞

图片2.png陈德海致辞

图片3.png胥和平、李志起、舒骋、余江作专题讲座

5月25-26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院”、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联合中国—东盟中心共同策划推出“科技创新与数字经济”专题培训讲座。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理事长伍建民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科创中国北科院科技专业服务团团长、“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培训中心主任、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秘书长、北科院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主任李军凯主持培训采用线上形式举行,为期2天,并在辽宁沈阳、新疆乌鲁木齐、河北张家口、湖北十堰等地设分会场。每场讲座都有来自各省市相关科技主管单位、科协的参会代表以及东盟国家的国外学员1000人参加。

伍建民在致辞中指出,此次培训是北科院与合作伙伴在共同培养数字化人才方面的探索与实践。他介绍了北科院的基本概况、发展定位、发展重点及发展战略,并推介了北科院“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培训中心、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科创中国”北科院科技专业服务团等优质平台。他指出北科院愿意搭建开放共享、合作共赢平台,为数字化人才的培养贡献智慧与力量。

陈德海在致辞中指出,东盟国家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但中国与东盟合作仍展现出强大韧性,并取得丰硕成果。双方在数字经济方面合作基础扎实,优势显著,应继续深化在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助推地区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他对本次的讲座设计及专家资源表示肯定,相信学员们必将获益良多。

培训邀请到国内4位深耕科技创新与数字经济领域的知名专家。他们分别是国家科技部原调研室主任、研究员胥和平,北京市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振兴国际智库理事长李志起,随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舒骋,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博导,产业科技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余江。

胥和平以“数字化转型:战略方向和路径”为题,从迎接数字化时代、数字化发展加速、数字化转型方向与路径等方面进行解读。他通过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等案例,对数字化转型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

李志起以“发展未来产业,抢占竞争制高点”为题进行分享。他从“国家:科技创新决定大国命运”、“城市:未来产业决定发展质量”、“企业:主动升级才能长期成功”等视角,围绕科技创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高精类产业及未来产业如何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并从宏观及微观层面给出如何布局发展未来产业的建议。

舒骋揭开了神秘“元宇宙中的智能世界”。他生动阐释了元宇宙的应用场景,以及利用技术九宫格分析智能世界的核心技术、五层架构与应用场景等。通过对虚拟与现实之间的交互以及智能世界万物互联的分析,得出智能世界建设与发展将是未来发展的大势所趋。

余江以“中国数字创新发展的前沿思考:数字经济新机制与新动力”为题,从数字经济时代下传统的创新管理理论和实践面临的变革挑战和机遇、数字经济如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创新发展,阐述了数字创新如何破除障碍激发创新,并从人机协同等新科研范式以及开源创新与开放创新等方面解读了数字创新的新机制与新动力。

此次培训内容紧扣前沿趋势,专家讲授深入浅出,获得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每次讲座后都有交流互动环节。学员们的踊跃提问得到了专家们的细致解答。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此次活动意义深远,为东盟国家以及国内各家合作伙伴搭建起科技创新与数字经济的合作交流桥梁,通过交流互鉴、共享成果、共谋发展、展望未来,为共同应对数字经济的机遇与挑战,积极参与全球数字经济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中国—东盟中心、北京市科协北京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张家口市科学技术协会、沈阳市科学技术局、乌鲁木齐市科学技术局、十堰市科学技术局、沈阳产业技术研究院、北京城市学院、北京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领导与骨干,高新技术企业代表以及北科院科研人员及管理骨干参加了此次活动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