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中国科协召开公益性学术资源服务平台调研会

发布时间: 2022-05-20 发布来源:中国科协

20
1463

       5月18日,中国科协组织召开线上调研会,对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公益学术资源服务平台总体规划和建设方案进行研讨交流。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中宣部出版局二级巡视员倪轶、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纪臣等11名专家和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参会。会议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部长刘兴平主持。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丽颖、中图科信数智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总经理李沄沨分别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中图公司公益学术服务平台总体规划和建设方案。与会专家围绕如何将学术资源服务平台的公益属性和商业属性相统一,构建既能满足科技工作者科技文献阅读需求,又能维持平台可持续发展的运营模式,建设资源丰富、功能全面、技术先进的公益性学术资源服务平台进行了讨论交流。

       吕昭平在会议总结时强调,学术资源是科研创新不可或缺的知识信息,公共性是其基础属性。中图公司顺应学术资源开放共享的大势,探索建设国家级公益性学术资源服务平台,推动开放获取、数据共享,对满足科技工作者使用学术文献的刚需具有重要意义,体现了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下一步,要继续找准平台功能定位、创新平台运营机制、明晰技术实现路径,在国家新闻出版行政主管部门的统筹指导下,尽快将建设方案落细落实,早日建成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公益性国家科技资源基础设施,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夯实基础保障。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供稿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