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科创中国“融在新区·相约周五”第43期《知识产权法律实务》

发布时间: 2022-04-24

19
1254

       知识产权保护范围包含知识产权主客体认定、专利申请与保护、归属权问题、合同履行等方面,自2001年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将每年4月20日—4月26日定于“知识产权宣传周”。推动各国大力宣传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全面助力科技企业创新发展

       “科创中国”哈尔滨新区区域科技服务团为做好“知识产权宣传周”工作,帮助新区企业解决知识产权运用中遇到的问题,科创中国“融在新区·相约周五”第43期特邀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法规处王双厚处长进行《知识产权法律实务》讲座,为企业普及知识产权相关领域的实时政策,增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帮助企业解决知识产权运用难题,提前规避侵权风险,减少“无效”研发成本。本期活动由哈尔滨新区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陈亮主持。

第43期线上参会企业.png

       王双厚处长围绕知识产权保护的客体、专利的类型及授权条件、职务发明、专利的保护范围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解读。用生活中的实际案例解释了“商标”、“地理标志”、“商业秘密”的基本含义,用更为直观的说法阐述了专利的多种类型,帮助企业区分发明、实用新型及外观设计三种专利的授权条件,即“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针对企业在面临专利权属纠纷时,提出了做好合同约定、留存技术档案、记录会议纪要三个应对措施。

43期.png

     互动环节中,企业纷纷留言。“艾毓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哈药集团技术中心”、“哈尔滨卓臻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就目前面临的知识产权问题向王处长提出“企业发明专利被伪造更名,发现时已过诉讼时效期,怎么办?”、A公司实用新型被B公司提出了无效申请,A公司怎么处理? 、“企业申请专利之前需要做检索报告有没有意义?”等13个问题,王处长针对企业的提问逐一进行了解答,积极为企业寻找解决的方案,帮助企业维权。

43期企业与老师交流互动.png

       知识产权作为智力成果和无形资产,是企业安全经营的重要保障,是决定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科创中国“融在新区·相约周五”平台将持续开展“政策解读+实操答疑+现场服务”系列活动,持续推动知识产权宣传工作,将全力打造一支知识产权服务过硬的专业队伍,为新区企业知识产权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