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强化纪律监督 压实防控责任

发布时间: 2022-03-29

27
27

强化纪律监督 压实防控责任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精准监督,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提供纪律保障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静 通讯员 陈泉 艾春望

  “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对防疫责任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近日,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当前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工作作风纪律要求,明确监督工作的关键要点和具体任务,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落细。

  连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精准把握职能定位,注重把握监督方式,做到既有“硬度”也有“温度”,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精准监督执纪 推动防疫责任再落实

  “高中风险地区来长人员排查协查工作是否能够做到精准及时到位?”“红码人员严格隔离、闭环管理到位没有?”近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胡卫兵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社区、车站、机场等地,暗访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也分别深入重点区域,围绕疫情防控重点任务,第一时间了解掌握情况,协调解决问题和困难,督促各单位落实落细疫情防控责任,确保以最短时间、最小代价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监督不缺位,帮忙不添乱。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通知》要求精准开展监督执纪工作,坚决防止监督不精准不规范、过多过频、多头监督等问题,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在宁乡,该市纪委监委把监督重点聚焦到公共场所、农村社区、医疗卫生、教育机构、交通检疫等领域,严肃查处宣传政策走过场、落实工作喊口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截至目前共发出督查工作专报15期,督促整改问题210个,通报责任人员17人。

  天心区纪委监委则安排15名纪检监察干部下沉到重点部门和镇村,围绕物资保障、公共场所、市场环境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推进问题发现在一线、交办在一线、整改在一线。共向区防控指挥部提出意见建议10余条,推动整改问题130余个,约谈11人。

  与此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均设立了涉疫信访举报问题反映专门通道,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建立“接收、交办、联系、处置、反馈”快速反应机制,对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发现的涉疫问题,优先处置、快查快结,用心用情用力架好“连心桥”。

  坚持既督又战 力促疫情防线再加固

  “我申请加入!”封控区志愿者征集通知发出不到一分钟,芙蓉区纪委监委干部戴聪便主动请缨,逆行入驻。加入这支队伍意味着14天不能回家,同时还将面临更大的感染风险,但戴聪义无反顾。

  据悉,芙蓉区出现确诊病例后,该区纪委监委紧盯流调溯源、核酸筛查、管控措施落实、重要物资保障等关键环节,做实做细监督。3月21日晚7时,根据区委统一安排,区纪委监委迅速组织13个监督小组分赴各街道,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人员聚集场所管控情况深入监督检查。不仅如此,区纪委监委还组织27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岳麓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区政府督查室迅速成立8个专项监督检查组,邀请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省胸科医院等“清廉岳麓共建体”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督查。

  长沙县纪委监委组织8个督查组“全覆盖”下沉,采取明察暗访、约谈提醒、督促整改等方式,督促各级党员干部以最严举措、最硬担当落实疫情防控举措。

  开福区纪委监委对全区机关单位、政务大厅、学校医院、核酸检测点、养老机构、建筑工地、商超旅馆等重点场所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监督检查,发现60余个问题全部要求立行立改。

  望城区纪委监委聚焦全区各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情况、重点人员排查、重点场所管控情况、干部值班值守情况等进行督查,同时安排近30名党员干部深入7村1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纪检“铁军”既督又战,共同筑牢疫情防线,让人民群众更放心、更安心、更暖心。

  聚焦防疫重点 确保监督质效再提升

  疫情防控风险点在哪里,监督重点就在哪里。

  核酸采集点、黄码人员接待酒店、应急定点救治医院、相关学校单位……长沙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统筹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组成专题督查组,深入重点区域密集开展督查,对发现的个别核酸采集区不够规范、工作人员没有佩戴口罩等问题现场交办。

  “个别核酸采样点黄码绿码分区不够合理。”“现场1米间距要严格落实。”3月21日一早,长沙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以“四不两直”方式,对岳麓区的5个街道8个核酸采样点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当场交办问题。

  “为了精准发现问题,我们采用‘听、看、查、督、改’五字工作法,重点围绕责任压实、流调溯源、核酸筛查、隔离转运、医疗救治等情况是否到位进行监督。”长沙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易立民介绍。

  长沙国际邮件快件跨境电商监管中心作为全市国际邮快件的分拨中心,精准防控至关重要。长沙市纪委监委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同市政府物流与口岸办组成联合督查组开展现场督查,针对疫情防控机制不健全、风险人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下达整改通知,督促属地和经营主体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进一步完善细化防控方案。

  “接下来,要继续紧盯疫情防控重点,严格督查督导,压实各方责任,推动防控工作更加前置、更加细化、更加精准,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提供监督保障。”长沙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李静 陈泉 艾春望】 【编辑:肖娟】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