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长沙望城区制定“移动式聚餐餐饮服务管理规范”成为湖南地方标准

发布时间: 2022-03-29

23
1142

日前,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14项地方标准,其中,包括了由望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编制的“移动式聚餐餐饮服务管理规范”。

标准起草人之一、望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许德山告诉记者,农村集体聚餐活动有着地点不确定、人员众多、人群涉及面广的特点。此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018年第12号公告《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对各类餐饮服务提供者提出了各类要求,《长沙市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也为农村集体聚餐监管提供了依据,但国内一直没有制定大中型集体聚餐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相关标准。

根据《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下达2021年第一批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的通知》,望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申请了《大中型移动式集体聚餐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标准并正式立项。随后,在望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牵头下,组织了望城区厨师协会、湖南志成食品、长沙俊杰餐饮等共同牵头,在走访区内多家龙头餐饮服务企业的基础上,采集了大量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和检测研究,同时结合十余年来望城的监管经验,耗时一年多才最终形成征求意见稿。

发布后的标准,依据聚餐人数数量大小,将其分为中型(100-200人)、大型(201-500人)、特大型(500人以上)移动式集体聚餐三种类型,根据聚餐类型明确了现场检查、指导的主体,其分类对于监管部门的管理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标准起草小组在调研中发现,在聚餐活动中容易滋生一些食品安全隐患,比如原材料进货渠道复杂,没有索证索票的意识;贮存条件难以保障,缺乏防蝇、防鼠、防尘等设施;操作过程不规范;食品安全意识淡薄,流动厨师及帮厨、帮工等人员可能未参加相关的培训就上岗,由此而产生的一系列问题给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带来很大的挑战。为达到优化餐饮环境、提升食品安全、民众共同监管、社会共同治理的效果,避免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本标准规定全程实施远程视频监管系统,建立“视频厨房”监控平台,监管部门通过远程电脑或手机APP即可实现全程实时监管,利用互联网+先进技术,创新集体聚餐食品安全指导工作,可以及时纠正现场操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许德山还告诉记者,近年来,望城区率先在全国成立农村厨师协会、率先摸索出“中央厨房+移动餐车”新模式、率先采用移动摄像头进行“明厨亮灶”远程监控,确保了最近十二年来全区农村集体聚餐“舌尖上的安全”。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