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跨境电商出口虎虎生威 长沙探索通关便利增加物流通道

发布时间: 2022-03-24

16
1377

在长沙国际邮件互换局,通关便利的“邮快跨”集约化发展新模式,让大家倍感便利。 长沙晚报通讯员 黄勇华 摄

在长沙国际邮件互换局,通关便利的“邮快跨”集约化发展新模式,让大家倍感便利。 通讯员 黄勇华 摄

3月20日,一架搭载110吨跨境电商货物的货运航班从长沙黄花机场出发飞往美国纽约,其中75吨货物来自湖南高朋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截至目前,该公司今年累计出口货物2000吨,货值约6000万美元。

“都是服装、手机配件、家居用品等电商货物。”高朋供应链副总经理曾波涛介绍,疫情影响下全球“宅经济”的爆发,给长沙跨境电商发展带来全新的机遇,而长沙国际邮件互换局的“邮快跨”集约化发展新模式令通关更便利,“原本三种不同形式的货物,通关需要跑不同场所,现在三合为一,让企业少跑路,大大节约了时间。像时效性很强的跨境电商货物,时间就是效益。”

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临空区块着力打造临空产业集聚区,实现枢纽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与自贸试验区功能叠加。政策支持、通关便利、服务平台升级、物流通道建设等多种因素叠加推动跨境电商业务持续向好。

“长沙片区临空区块在邮政、海关、商务、物流口岸等部门的支持指导下,探索实施了国际邮件、国际快件、跨境电商业务集约式发展新模式。”长沙片区临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谭浩然介绍,长沙在全国率先采用1×1×1融合模式,将3个场所和3套监管系统合而为一,实现了从换场地到换界面、从搬货物到搬数据的转变,产生降本、增效、促发展的创新效果。每单查验时间从一分钟压缩到20秒,通关时间平均压缩近50%。日处理能力从5万件提升到30万件。2021年主要物流、电商企业采用新模式后,运营成本较2020年降低30%。

依托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定期货运航线,目前,长沙国际邮件运输直封线路通达23个国家和地区,吸引了中外运、菜鸟等物流企业入驻。叠加跨境电商综试区优势,金友、茂航等一批新兴跨境电商企业逐渐崛起,大批湖南籍跨境电商卖家回流长沙。

2021年,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完成跨境电商交易额110.08亿元,增长71.74%。其中,长沙片区临空区块跨境电商产业加快集聚,自贸试验区获批以来,跨境电商贸易额从3.84亿美元增长到现在的18亿美元,成为全省跨境电商出口“龙头”。

湖南努力建设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为中心的航空货运枢纽,争取5年内,黄机场国际国内货邮吞吐量突破100万吨。“这意味着长沙将开通更多国际货运航线。我们有信心将跨境电商业务做到全球更多地方。”曾波涛告诉记者。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