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中国化学会“科创中国”服务团赴开封调研新能源产业

发布时间: 2022-03-06

20
1902

2022年2月23-26日,中国化学会“科创中国”双碳支撑产业科技服务团产业专家无锡领创国科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刚强先生一行,赴河南省开封市调研开封新能源产业储能产业集群。

在开封市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宇峰先生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开封市储能装备制造园区、精细化工园区,考察了中海储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投资的铁铬液流电池储能装置制造项目,以及全钒储能电池企业等。

开封市财政局孙国才局长、赵君副局长对本次考察给予热忱欢迎,孙国才局长首先介绍了开封市的历史文化及区域内产业优势和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并希望“科创中国”服务团了解开封、支持开封,充分发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要素,利用自身的科学知识、技术特长,助力开封双碳产业的发展。董刚强院长代表中国化学会“科创中国”服务团,对局领导的安排和支持表示感谢,一定利用自身的优势支持开封的经济、科技发展;相信开封作为我国历史发展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有着很深的文化底蕴,一定能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抓住机遇、重铸辉煌。随后在开封市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宇峰先生的全程陪同下,服务团成员考察了开封市储能装备制造园区、精细化工园区、中海储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投资的铁铬液流电池储能装置制造项目,以及全钒储能电池企业等,并分别与开封国投集团、国家能源公司氢能科技河南办事处、中国石化开封分公司就相关产业和科技金融等进行了友好会谈。

期间,双方就借助中国科协“科创中国”服务团之东风,加强科技创新,建设现代化高水准产业园区,打造现代化新能源产业集群,设立高水平新能源产业基金,构建储能产业研发赋能机构等事宜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通过与“科创中国”双碳支撑产业科技服务团团队的紧密合作,帮助开封市打造符合现代产业需求的科创合作机制、成果转化机制、项目加速体系、金融服务体系、产业升级体系。

双方还就拟定于2022年5月前后在开封市共同发起举办“新能源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活动,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科创中国”双碳支撑产业科技服务团是由中国化学会牵头组建,中国科学院李灿院士出任首席专家、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周光远研究员出任团长,就新能源、储能、节能、储碳、用碳、碳交易、碳监测等双碳及新能源支撑重点产业,围绕广东广州、深圳、佛山,广西南宁,江苏无锡等试点城市,以及河南开封、浙江绍兴、重庆荣昌、新疆塔城等地,展开科技助力服务。服务内容主要体现在产业资源优势梳理、成套产业化技术发掘、关键核心技术凝练、产业技术对接交流与联合攻关、产业化技术落地评估、赋能组织建设、产学融合会议、智库咨询以及科技金融的融合等诸多方面。

服务团致力于双碳战略相关的支撑产业化技术的集成与推广,为落实国家双碳战略、促进地方相应产业的发展,发挥技术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

 

来源:中国化学会产学研合作与促进工作委员会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