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专访秦川:促进比较医学理论技术应用 助力医学药学迅猛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1-26 发布来源:中国经济网

86
2227

       近期,由中国科协组织开展的2021年“科创中国”系列榜单遴选工作已经完成,并计划于今年2月21日举行的2021年科创中国年度会议上对榜单内容进行发布。数据显示,今年的遴选的数和质量与往年相比有较大提高,入榜主体呈现多样性的特点,高校、央企、科研机构、知名企业纷纷入榜。

  作为“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生物医药领域评审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所长秦川,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在生命科学和医学等研究中,实验动物是人类的替代者,实验动物学科支撑了现代生命医学体系的建立,为人类健康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而“科创中国”榜单体系,将在推动生物技术发展,加强创新链、产业链融合,提高生物技术成果转化成效等方面,起到积极的先导和示范作用。

  促进比较医学理论技术应用

  作为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所长,在国内外与实验动物相关的各种学术会议或者交流活动中,常有她的身影。她的成长经历也见证着我国实验动物科学和比较医学的发展。

  秦川告诉记者,发展到今天,实验动物学科已经有百年历史,涵盖了实验动物的遗传学、微生物学、管理、福利伦理等诸多分支领域。生命科学、医学、药学、生物安全、食品安全、环境安全、航空航天等生命与健康相关的各行各业开展科学研究时,均离不开实验动物和动物实验技术,因此。实验动物学被誉为生命科学大厦的地基。

  作为一名基层科技工作者,秦川将国家重大需求和科技发展作为自己的科研使命,用33年的潜心耕耘,把一个国内零基础的小学科做出了大学问,并且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经过多年积累,秦川团队创建并积累了丰硕的实验动物资源,建立了国际最大的遗传多样性动物资源库,拥有超过全球三分之一的遗传多样性动物资源;建立了国际第二大、亚洲第一大的基因工程大鼠资源库,彻底扭转了中国动物模型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

  “生命的基础是遗传,遗传的奥妙分布在所有动物体内,既有相同,又有差异,形成生命的多样性。我们只有选择代表性的动物,集中体现‘遗传资源’,才能有效展开深入研究,谁掌握了强大的、稳定的‘代表性的动物遗传资源’,谁就能在国际舞台上引领创新指导,我们的一系列遗传基因库即此含义。”秦川认为,在生命科学和医学等研究中,实验动物是人类的替代者,实验动物学科支撑了现代生命医学体系的建立,为人类健康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秦川表示,我国在国际上率先搭建了比较医学的理论体系。基于比较医学理念,打破了在医学研究中从进化学角度选择动物的常规思维模式,而是系统分析不同动物与人的疾病相关生物学相似性,基于疾病的生物学基础相似性选择动物开展特定疾病的研究和药物研发,形成了比较医学理论技术体系,被国际同行专家称赞为实验动物学科百年历史的突出成就之一,突破了限制医学研究和药物评价准确率的技术瓶颈。

  对于未来的研究,秦川表示:“我们要把比较医学的理论和技术,广泛在人类的各种疾病领域应用,针对每种疾病,都要系统的解释清楚不同动物的差异和特点,从而使医学家和药学家的动物实验研究结论与未来临床试验一致,极大的提高动物实验的临床再现性,从而助力于医学和药学的迅猛发展。”

  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2020年,中国科协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围绕“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关键环节,构建了“科创中国”榜单顶层体系,遴选发布了2020年“科创中国”榜单。在此基础上,2021年“科创中国”榜单工作进行了创新,不仅聚焦的产业领域有所增加,并邀请多位院士和各领域专家参与榜单评审工作。

  秦川指出,“科创中国”系列榜单,聚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资源环境等六大领域的产业创新需求,坚持四个面向,筛选出了系列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对于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加强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十分关键的引领性技术,对于引领科技创新、辐射带动更大区域产业和经济发展,破解经济难题、服务社会发展十分重要。

  在2021年5月的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抢抓全球科技发展先机,在基础前沿领域奋勇争先。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努力在原始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

  “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是科技迈向独立自主的基础。”秦川指出,“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将在包括生物医药在内的六大领域,选出一批具有产业先导意义和广阔应用前景的技术成果。尤其是在生物医药领域,入选的榜单技术不但是国际前沿技术,对于科技创新有引领和示范作用,而且在人民健康和经济发展方面,对于新冠疫情防控及未来传染病防控、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作出坚持‘四个面向’的战略部署: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要依靠科学技术创新驱动,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秦川如是说。

  最近,秦川也通过“科创中国”平台寄语从事科研工作的青年人才:坚持四个面向,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甘于做冷板凳,敢于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挑战科技难题,是真正的科学家。只有牢固的知识和崇高的理想才能为科技创造的中国梦(科创中国)插上翅膀!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