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山西草原保护工作呈现十大亮点

发布时间: 2022-01-19

23
1236

山西阳城县晰城山圣王坪草原 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草原处供图

2021年,山西省草原工作按照林草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全面加强草原资源管理,依法依规保护草原,着力抓好草原生态修复治理,草原管理工作的重点逐步从生产服务功能向生态服务功能转变,草原工作进入了林草大生态体系,全省草原管理工作呈现十大亮点。

亮点一: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实施意见》,标志山西草原保护修复真正进入大生态建设方阵,成为山西历史上加强草原保护修复治理第一个政策性、方向性的指导意见,在山西草原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11月19日,山西省林草局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对该《意见》进行解读并介绍了山西草原基本情况,收到很好的宣传效果。

亮点二:全省草原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并多次受到国家林草局好评。2021年5月在湖南举办的全国草原业务培训会上,山西作了交流发言。7月,在青海省组织召开的全国草原保护修复工作推进会上,山西作了典型发言。

亮点三:2021年山西省林草局相继出台《关于着眼林草融合发展扎实推进草原生态保护修复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草原禁牧休牧轮牧工作的指导意见》《山西省草原休养生息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标志着山西省林草融合高质量发展进入一个崭新发展阶段。

亮点四:较好地完成全省草原资源清查。据统计显示,2020年底山西省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73.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9个百分点。

亮点五:针对山西草原分布及特点,山西省重点对以亚高山草甸为主要特质的“山西十大最美草原”进行保护修复,并实施了黄河流域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治理以及草地改良等工程项目,完成2021年退化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治理任务7.42万亩,巩固完成草种繁育基地建设0.2万亩,完成草地改良任务10万亩,完成有害生物灾害防治390万亩。

亮点六:中国工程院院士任继周为山西省草原管理工作系列丛书《魅力草原篇》作序,充分肯定了山西省林草局为基层开展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提供的草原管理工作工具书,客观地展示了山西草原的自然魅力。

亮点七:为更好地宣传草原保护工作,山西省林草局自编自创歌曲《请到山西看草原》《林草之歌》并制作成视频,生动地宣传了山西林草人爱绿护草的初心,用歌曲唱出了山西草原的美丽。

亮点八:山西草原普法宣传活动内容丰富、氛围浓厚。山西每年都借助“草原普法宣传月”活动,在城乡受众面广的地点举办草原保护知识宣传活动,收到非常好的社会效果;此外,还先后在《中国绿色时报》《山西日报》等主流媒体刊登新闻稿件160多篇,为宣传草原和保护草原发声。

亮点九:山西省林草局与省摄影家协会联合开展“沁源花坡杯”山西草原风光摄影大赛,在太原市举办为期20多天的“迎建党百年华诞 展山西草原魅力”优秀摄影作品巡展活动。

亮点十:山西省林草局在吕梁市离石区、大同市灵丘县先后召开草原保护修复和科学利用座谈会,邀请专家学者共商山西草原保护修复和科学发展利用,较好地推进了重点区域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