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科创中国·院士开讲》:中国航空有“钛”度

发布时间: 2022-01-19

20
1172

《科创中国·院士开讲》是“科创中国”与抖音联合打造的大型视频知识类栏目,由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院士作为主讲嘉宾,栏目在抖音平台首发,“科创中国”微信公众号同步播出。

本期节目,我们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研究员、钛合金专家曹春晓作为主讲嘉宾,为我们分享钛合金在航空领域的发展、应用等内容。

图片

投身航空事业 

立志为国雪耻

1956年,曹春晓院士参与筹建中国第一个航空钛合金实验室,如今,他已经与钛、与航空结下了65年的不解之缘。

讲起自己国防科研梦的起源,曹院士说,小时候曾听老师讲过1937年的“8.13”事变,那时日本用飞机轰炸我们上海的火车站,“老师为自己国家没有可以抗衡日本的空军而感叹,这种心情感染了我,在我幼小的心灵中就埋下了一颗要航空救国、科技强国、振兴中华的种子”。  还有一件事深深刺痛了他。小学五年级时,偶然听到别人说他家附近的法国公园原来也和黄浦公园一样,门口都挂着“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标牌。“在中国的土地上造出了一个不让中国人入内的法国公园,而且把我们中国人跟狗相提并论,当时心中不禁生出一阵酸楚与愤怒,我感慨祖国的衰败,痛恨洋人的骄横”,这更加坚定了他振兴中华、为国雪耻的信念,也成了日后勤奋学习和工作的动力。  此后,他考上了上海南洋模范中学,毕业后考进上海交通大学,195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成了我的精神支柱”,曹院士说。

图片

1956年,大学毕业在即,学校打算让他留校从事教学工作。然而,当他知道毕业分配方案里有国防科研单位时,主动找到系主任表达了自己希望搞国防科研工作的强烈愿望。“我要看到祖国国防的强大,让外国人再也不敢欺侮我们”,这个年轻人的一片赤诚打动了系主任,最终,他被分配到当时的北京航空材料研究所。    

曹院士说,“只有每个航空人对自己的使命、岗位和专业爱得彻底、真诚和深沉,才能让自己对祖国、对中华民族的爱真正落地、生根和开花,才能让‘爱’点亮生命之光!”

从0到世界一流

中国钛合金成长迅速

钛合金因其优异的性能,在航空领域应用广泛,它可以显著减轻结构重量、提高使用性能,让飞机飞得更快、更高、更灵活。

1954年,美国在J57发动机上用到了钛合金,而我国第一台装有TC4钛合金转子零件的涡喷6发动机是在1966年成功地通过地面台架长期试车的。因此,从航空发动机用钛的起步时间看,我国落后了12年。

如今,我国的钛合金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从中国第一个航空钛合金实验室成立到现在,60多年来,我国在各种航空材料的研究和应用方面取得了累累果实。

图片

曹院士表示,无论是飞机机体还是发动机,钛用量不断提高主要是靠科技创新,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是成分创新,二是工艺创新,通过改进工艺来提高性能、降低成本等,这两部分的创新促进了钛合金的发展和应用。

图片

“耕耘钛业,献身航空,报效祖国”这12个字是曹春晓院士的座右铭,也是他一生的信念和精神支柱。 

 

院士寄语

曹春晓

希望年轻人做到“三勤三善”:

勤学习   善自控

勤实践   善合群

勤思考   善生活

来源:科创中国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