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江西省VR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会年会暨VR产业链专家咨询委员会联席会在昌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1-14

41
1348

      2021年12月30日上午,江西省虚拟现实(VR)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会年会暨江西省虚拟现实产业链专家咨询委员会联席会在泰豪动漫学院朱子书院举行。江西省虚拟现实产业链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江西省虚拟现实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会全体成员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会议。受赵沁平院士委托,专家咨询委员会年会由南昌航空大学副校长、省虚拟现实产业链专委会副主任周世健主持,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虚拟现实产业链办公室副主任陈金桥,泰豪集团董事会主席黄代放出席会议并致辞。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相关处室及南昌市科技局、南昌市工信局负责同志到会交流。

微信图片_20220114124454.jpg

        陈金桥在致辞中简要通报了江西省虚拟现实产业的发展情况,并表示,我省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相对把握发展机遇、培育常态高频需求、力争五个一流、打造世界VR产业高地的总体要求,还有不小差距。站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融通发展的角度,希望各位专家和联盟理事会成员踊跃发言,为今后更好发展出谋划策。

微信图片_20220114124639.jpg

微信图片_20220114124643.jpg

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相关处室分别通报了江西虚拟现实产业链相关工作进展及工作思路。省虚拟现实产业链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闵卫东汇报了专委会2021年度工作总体情况及2022年工作计划,并表示将继续发挥好虚拟现实产业链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作用,围绕江西省虚拟现实产业链工作需要,支持开展产业链重大活动并推动高水平技术合作。

与会专家围绕2022年VR产业链发展工作及工作思路建言献策,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涌天表示北理工协同人社部制定并发布了《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国家职业技术技能标准》,目前与南昌中心在合作编写相关培训教材,计划将该项技能培训工作放在南昌。另外北理工江西研究院落地工作目前正在稳步推进中,北理工将继续全力支持南昌发展VR产业。

微信图片_20220114124649.jpg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教授石光明表示国家层面非常注重虚拟现实产业的发展,建议加大力度推广。当前元宇宙概念火热,未来的虚拟现实,将不仅仅是娱乐、游戏,而是上升到对社会形态、法律、制度的影响。目前而言,如何推动虚拟产业发展是重点,可以在产业大数据平台搭建、重大项目发布等领域突破。我们要引入“ABCD+S+I”的技术人才,即人工智能(AI)、区块链(block chain)、云计算(Cloud Computing)、大数据(big data )以及网络安全(Cyber Security)和交互(Interaction)这些技术人才吸引过来,同时我们还需要在未来着手虚拟网络等一系列的标准制定。

欧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熊澄宇表示当前虚拟现实产业在应用、内容层面上较为薄弱,今后可以结合中央要求帮助江西做好顶层设计,打造示范标杆,并且结果要显性化,传播力度要加强;在元宇宙概念下,更多地通过产品、服务和应用做实,江西要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对全国产生一定的辐射和影响,建议今后要与国家相关部委的重大战略和应用做对接,能更好的起到作用。

周世健副校长对专家们的积极建言表示感谢,并要求专委会秘书处充分消化吸收专家们的意见建议,做好明年的工作谋划,并希望外地专家能更多来江西现场指导。

江西省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各成员单位同期召开了年会,联盟理事长、江西财经大学邓辉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联盟秘书长廖国琼院长向大会报告工作,省科技厅领导向理事长单位、秘书处成员颁发聘书,大会批准了一系列文件,并通过发布了2022年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

微信图片_20220114124653.jpg

(来源:江西省科学技术厅)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