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中国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2年第一次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 2022-01-07 发布来源:中国科协

17
1372

       1月4日,中国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2年第一次集体(扩大)学习,深入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结合科协职责和定位,研究贯彻落实思路和举措。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徐延豪、孟庆海、束为、吕昭平、殷皓、王进展、王守东,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玄洪云参加会议。

       徐延豪结合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参与科技进步法修订工作,围绕科学技术进步法的概述、主要修订内容以及与科协相关的主要内容、科协参与的相关工作等,作了系统、详细的介绍和阐释。

       会议认为,新修订的《科学技术进步法》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应对百年变局、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需要,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保障。本次《科学技术进步法》的修订,对于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推动国家科技创新事业高质量发展,有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会议要求,科协系统要深入学习《科学技术进步法》,充分认识和把握其重大意义,加强宣传和阐释,依法保障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在推进科协各项工作中,引领带动广大科技工作者依法依章程开展各项活动。一是要对照《科学技术进步法》,从科协定位、科学家精神、科普工作、学术交流和期刊、智库、人才评价、人才举荐、人才激励、国际科技交流等方面系统梳理科协工作,自觉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依法行事。二是要以本次《科学技术进步法》出台为契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修订和颁布,尽快健全完善科普法制体系,让两部法律在新时代下同频互动、相互辉映,共同为促进公民科学素质高质量提升,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

       中国科协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中国科协机关党委供稿)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