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一带一路”国际农业科技创新院建设实践 与机制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12-27

25
2309

12月7日,由中国农学会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农业科技创新院建设实践与机制研讨会在京召开,研讨会采取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张振华、中国农学会党委书记刘瑞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协国际合作部、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有关负责同志,100多家创新院代表专家,新华社、中国财经报、农民日报等媒体,共计6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聚焦“一带一路”国际农业科技创新院建设实践和运行机制,加强服务“一带一路”农业产业发展能力,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国际农业科技创新院组织框架及章程。

张振华副司长对启动建设创新院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农业创新院建设,加速科技与经济融合,进而带动人才流、资金流乃至“一带一路”沿线经济发展。刘瑞明书记介绍了中国农学会承担中国科协委托的“一带一路”国际农业创新院建设项目的思路、打算,明确了建设任务与目标。

图片3.png 

围绕创新院组织框架、运行机制、建设思路及工作建议,12名创新院牵头人作了典型发言,各有特色和亮点,为其他创新院开展活动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参考。7名专家进行了点评,提出了宝贵建议。参会人员围绕《“一带一路”国际农业科技创新院组织框架及章程》,进行交流与研讨,提出了很多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的意见和建议,为规范和完善“一带一路”国际农业科技创新院建设运行机制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带一路”国际农业科技创新院是中国农学会按照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组织建设项目的有关要求,立足产业、着眼服务,与政产学研金服用等创新主体共同搭建的农业科技国际交流合作组织、协同创新平台,是我国国际民间科技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启动建设了100多家“一带一路”国际农业科技创新院,基本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本覆盖重要农产品的产业领域。

创新院致力构建多边农业科技合作机制,丰富创新议题和合作创新内容,加速科技协同创新;努力搭建跨国双向流动对接桥梁,促进成果、技术、资本、人才、服务等要素资源集聚,服务农业农村,服务对外开放,服务民间合作创新;合力培育农业国际化人才,打造“一带一路”建设“第一资源”;全力服务农业科技型企业,壮大“一带一路”建设生力军。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