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援非再出发!湖南新一批援外医疗队即将出征 南华附一首次承担援塞带队任务

发布时间: 2021-12-21

30
1169

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派出5位优秀医师执行援非任务。

红网时刻衡阳12月20日讯(记者 谭倩)12月20日,受湖南省卫健委委派,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周曦、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师唐正午、放射影像中心副主任医师刘文洪、儿童急诊科主治医师贺超以及儿科副主任医师蔡泽民共5位医护人员将随中国(湖南)第23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和中国(湖南)第19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远赴非洲两国开展为期1年2个月的医疗援助工作。

据了解,此次中国(湖南)第23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由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首次作为承派单位带队组建,共20名队员,该院妇科副主任医师周曦担任医疗队长,具有丰富抗疫经验的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蔡泽民担任中国(湖南)第19批援津巴布韦队队员。

时隔八年,该院再次派出精兵强将前往非洲,体现了国家对于南华系医疗队伍的信任。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历来重视国际交流合作事业,积极投身对外医疗援助工作。早在1975年,该院首次选派优秀人才随第2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远赴非洲,后陆续选派卫生专业技术人才赴塞拉利昂、刚果(金)、科威特、津巴布韦等国家开展对外医疗援助。历次派出,涌现出中方负责人、党支部委员等优秀援外人才,成绩卓著。

此前,5名医疗人员完成了为期三个多月的半军事化培训,集中学习英语,国家法律法规,外事纪律,国际礼仪,传染病防治等相关知识。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司举办的全国20多支援外医疗队线上骨干班培训中,湖南医疗队因表现突出、成绩优秀,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司首个提名表扬,并代表全国20多支医疗队领读援外医疗队员誓言。培训过程中成立了队支委会和队委会,周曦在第23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支委担任书记职务,队委会中担任队长兼中方业务院长职务,刘文洪在队委会中担任后勤组长,蔡泽民担任核酸采样组长。

“中非命运共同体要靠你们进一步夯实。”当天,在该院举行的援外医疗队欢送会上,南华附一党委书记刘江华寄语医疗队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出色地完成援非任务;履行职责,做一名神圣的国际主义战士,践行为人类健康幸福而探索、奉献、创新的使命;施展才能,做一名医术精湛的名医,成为和平的种子,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让中非友谊进一步发展,彰显大国形象和大国责任。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