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超级变种要来了?科学家警告:同时感染德尔塔+奥密克戎,或致更危险变种出现

发布时间: 2021-12-17

28
1421

红星新闻 徽标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2月14日说,目前已有77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而实际情况很可能是该毒株已传播至大多数国家和地区。世卫组织表示,初步证据显示,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可能使新冠疫苗有效性减弱,并且人们重复感染这一毒株的风险更高。 

在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迅速蔓延,德尔塔感染率仍维持高水平之际,多国科学家发出警告称,目前最令人担忧的是,如果有人同时感染德尔塔和奥密克戎的新冠病毒变种,可能会产生一种新的、更危险的超级变种。 

© 由 红星新闻 提供同时感染德尔塔和奥密克戎毒株,会致使更危险的超级变种出现

据外媒12月15日报道,新冠病毒感染通常只涉及一种突变株,但在极其罕见的情况下,一个人可能会同时遭遇两种突变株的袭击。而在当前的状况下,这成为了科学家们最为担忧的情况。 

当地时间周二(15日),在与美国众议院技术和科学委员会成员交谈时,新冠疫苗制造商莫德纳(Moderna)首席医疗官保罗·伯顿表示,这两种变异毒株同时感染同一个细胞,就会给它们提供了一个机会,“这种现象称之为重组,这意味着它们可以开始共享并交换基因”,从而合成一种新的毒株。 

伯顿指出,鉴于英国大量德尔塔和奥密克戎感染病例同时激增,这一情况很有可能发生。而这种情况的危险性,在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中特别高。当被问及德尔塔和奥密克戎毒株的结合是否会导致比平常更严重的新冠肺炎症状时,他表示,“这是肯定的”。

© 由 红星新闻 提供

莫德纳(Moderna)首席医疗官保罗·伯顿 

伯顿同时向该委员会表示,在美国当前的情况下,即奥密克戎传播十分迅速,与此同时德尔塔毒株感染率也很高,这一问题同样值得警惕。

伯顿并非唯一对潜在的“德尔塔-奥密克戎组合”发出警告的科学家。当地时间周三(15日),俄罗斯矢量病毒学研究中心叶卡捷琳堡分部负责人阿列克谢·谢苗诺夫表示,“不同的病毒突变以不同的方式影响不同的器官,一个人同时感染两种毒株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这是一种相当罕见的现象”。 

伯顿称,如果像去年冬天英国和美国的那波疫情一样,新冠病毒出现大规模、不受控传播,这确实会增加两种病毒重组事件的风险。 

迄今为止,全球有记录的重组事件共有三次,但没有一次导致了大规模疫情暴发,或出现更危险的变异毒株。今年1月底的一个病例中,阿尔法变种与B.1.177毒株合并,在英国发生了重组事件。在最终消失之前,这一重组毒株导致了44例感染。 

今年2月初,美国加州科学家发现了另一种重组变体,源自肯特毒株与该地区出现的B.1.429毒株。这种新重组毒株同样导致了少数感染病例,并迅速消失。 

而在此前一个被广泛报道的病例中,比利时一名未接种疫苗的90岁女性在同时感染阿尔法和贝塔变异毒株后死亡。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