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科技与非遗和谐共舞——岳阳市科技馆参加全省非遗日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2-15

22
1143

9月5日上午,“祖国长盛 非遗常青”湖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非物质文化系列展示活动在岳阳市巴陵广场拉开帷幕。市科技馆应邀参与在巴陵广场举行的“见非遗”精品工艺类非遗项目展示活动,精心策划的“戏曲机器人”、“3D打印”、“龙舟乐”等项目生动形象地将传统文化和科技创新深度融合,吸引了一批市民围观和新闻媒体的关注。

 

活动现场,10台智能机器人“搭台唱戏”,一边播放巴陵戏,一边做出相应的戏曲舞蹈动作,生动形象地将传统戏曲的唱腔、节奏展示出来;3D打印机,正以陶瓷粉末为原材料,通过数字化制作的方式生产出各式各样精美的陶瓷胚体,市民纷纷拍手称赞。在“龙舟乐”科普拼装课堂上,来自岳阳市楼小学的30名学生正在科技辅导员的指导下,开始用积木拼装“龙舟乐”模型,孩子们通过拼装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熏陶非遗文化的魅力,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

 

据悉,今年以来,科技馆探索开展科技与“非遗”相融合科普活动,旨在通过科技手段实现对“非遗”的传播和推广,唤起青少年群体对传统文化的兴趣。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