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发动机 台架可靠性试验方法》(T/CSAE 236-2021

发布时间: 2021-12-08

26
1806

近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测试技术分会提出,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天津)有限公司牵头联合行业力量共同编制完成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发动机 台架可靠性试验方法》(T/CSAE 236-2021)团体标准正式发布。该标准规定了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发动机在台架上的一般可靠性试验方法,其中包括启停循环工况试验、额定工况试验、负载循环工况试验规范及可靠性评定方法,适用于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发动机全新设计、重大产品研发、产品性能提升、质量改进等产品开发类型的台架可靠性考核。

本标准以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发动机为研究对象,主要规定了燃料电池发动机性能测试、不同工况下可靠性试验以及试验期间的检查要求和方法。

(一)燃料电池发动机性能初试

规定了燃料电池发动机气密性测试、稳态特性试验、额定功率试验、绝缘电阻测试的具体试验方法以及要求。

(二)可靠性测试规

启停工况可靠性试验:包括启动、热机、怠速、停机过程,每个循环历时6min±1min,运行500个循环。

额定工况可靠性试验:燃料电池发动机在额定工况下稳定运行,每个循环进行1h,共进行1000个循环,运行持续时间1000h,并记录数据。

负荷循环工况可靠性试验:按要求启动发动机并进行热机,按图示循环工况进行负荷加载,每个循环历时180min±5min,运行100个循环,运行持续时间为18000min。

(三) 试验期间的检查与维护要求

规定了试验期间检查的一般要求、每1h检查、每2h检查以及故障停机处理。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