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发挥平台优势 深化科技服务—自治区科协赴托克逊县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 2021-12-02

18
1243

11月29日,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米宁,新疆科普杂志社总编辑、“科创中国@新疆”试点托克逊县挂点组负责人索菲娅·西日甫,新疆工程学院控制工程学院院长杨嘉鹏一行前往托克逊县开展走访调研。

新疆中泰化学托克逊能化有限公司依托当地丰富的石灰石、煤炭等自然资源,打造了集电石、树脂、水泥、原盐、热电等产能生产为一体的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中泰化学托克逊能化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利国表示,公司以自动化、信息化、技术化为抓手,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展技术攻关125项,完成研发课题6项,取得国家专利59项,成效显著。但在企业生产过程中存在“电石显热利用”、“电石炉余热回收利用”、“脱硫石膏利用”等技术瓶颈,“人才匮乏”等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也亟待解决。

对此,米宁指出,自治区科协将充分利用“科创中国@新疆”品牌优势,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国家级、省级学会的联系,搭建学会、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的交流对接平台,吸引更多科技人才为企业发展解难题、破困境。根据企业技术需求对接专家团队开展联合技术攻关,帮助企业找“难点”、治“痛点”、疏“堵点”,助推企业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同时,他希望中泰化学托克逊能化公司尽快建立企业科协,加强与科协系统的交流对接,打通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最后一公里”。

在托克逊黑羊基地,调研组一行就黑羊品种培育、产品开发、构建现代化养殖体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米宁表示,粗放的生产方式已成为黑羊产业发展桎梏,想要提质增效必须依靠科技创新。黑羊产业作为“科创中国@新疆”首批科技服务团示范项目之一,首期经费已拨付到位,下一步,自治区科协将不断强化技术支持,让科技赋能养殖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调研组一行对托克逊县科协抢抓机遇、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的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夏镇色日克墩村科普活动室和托克逊县科技馆的筹建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吐鲁番市科协主席时鉴、党组书记、副主席阿迪力·乃吉木,托克逊县县长阿不力米提·阿不力孜、副县长马光栋,托克逊县科技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丁光玉等参加调研。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