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推动汽车行业绿色健康发展,轻型汽油车耐压力燃油系统排放性能标准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 2021-11-29

29
1505

近期,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正式发布《轻型汽油车用耐压力燃油系统排放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T/CSAE 188-2021)团体标准。该标准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测试技术分会组织提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联合行业力量编制完成。该标准以耐压力燃油系统为试验研究对象,规定了密封性能、通气性能、蒸发排放性能、加油排放性能、高温溢出性能、释放冲击性能等关键技术性能的定义和试验方法,在行业内达成了广泛的共识。该标准的发布和实施有助于推动行业规范性和技术的升级,对于行业向更健康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起草单位: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亚普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廊坊华安汽车装备有限公司、苏州恩都法汽车系统有限公司、河北世昌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德安福(天津)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扬州长运塑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协展(福建)机械工业有限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英杰维特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商用车技术中心、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精诚工科汽车系统有限公司、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恒勃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起草人:付铁强、李菁元、戴春蓓、柳东威、杨正军、仲崇智、张泰钰、王玉伟、刘乐、陈强、孙家兴、何雍奥、郑忠辉、田程、常健、吕昊、苏卫东、王亮、阎志敏、郦强、付静、徐飞、王佑、邢天龙等。

本标准以耐压力燃油系统为试验研究对象,主要规定了包括高温溢出性能、释放冲击性能等8项关键性能指标的定义和试验方法。

(一)密封性能

在燃油系统通入压缩空气至压力传感器示值稳定在3.63±0.10 kPa,保持5min后,燃油系统压力降△P应不大于0.49kPa。

(二)通气性能

示意图同密封性能。在燃油系统通入压缩空气且压力稳定后,将密封的炭罐通大气端重新与大气连通,在2min后燃油系统的压力Ptank应小于0.98kPa。

(三)蒸发排放性能

测得的热浸试验结果及昼夜呼吸损失试验结果之和M总应不大于100mg。

(四)蒸发逸出排放性能

试验流程桶蒸发试验流程图。测得的热浸试验结果及昼夜呼吸损失试验结果之和M总应不大于30mg。

(五)加油排放性能

燃油箱提前预加油10%标称容积,加油速率37L/min,最终加油试验的加油量至少为85%标称油箱容量,加油过程污染物排试验结果RE应不大于35mg/L。

(六)加油逸出排放性能

试验流程图参考加油排放试验流程。燃油箱提前预加油10%标称容积,加油速率37L/min,最终加油试验的加油量至少为85%标称油箱容量,加油逸出排放试验结果RE应不大于10mg/L。

(七)高温溢出性能

燃油系统在(60±2)℃恒温箱或密闭室中,分别在前倾16.7°、后倾16.7°、左倾斜9.6°、右倾斜9.6°角度状态下,静置3h,均不应有液体流出。

(八)释放冲击性能

燃油系统应在经历压力释放15s后内部压力Ptank不大于2.5kPa,压力释放过程中HC排放量MHC不大于100mg。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