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中国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第二次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 2021-11-29 发布来源:中国科协

27
1487

       11月26日,中国科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围绕“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把握‘十个坚持’的深刻内涵”开展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同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党组成员束为、王守东围绕如何深入理解、正确把握和贯彻落实“十个坚持”作重点发言,党组、书记处其他同志作交流发言。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晓东同志到会指导。

       会议认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高度浓缩了我们党一个世纪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是一份深刻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总结历史智慧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充分彰显了百年大党高度的历史自信和高度的清醒成熟。《决议》开创性地提出“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论断,旗帜鲜明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科协系统要系统学习、深刻理解《决议》中这些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掌握,将其作为科协工作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贯彻到科协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在思想上充分信赖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情感上深刻认同核心、行动上始终跟随核心,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指出,十个方面的宝贵经验,是历史发展的结果、历史实践的产物、历史规律的昭示,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蕴含着丰富的历史启示和现实内涵。

       会议强调,要着眼于铭记党的百年征程,理解把握“十个坚持”,突出见人见事见思想。十个方面的宝贵经验,是党带领人民长期奋斗的实践结晶,每一条经验背后都是一部厚重的历史,都有着无数饱含成败得失、甚至血泪生命、苦难辉煌的生动故事。要坚持系统、具体的学习,从伟大胜利中激发奋进力量,从弯路挫折中吸取历史教训,把“十个坚持”的理论密切融入具体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之中。要把“十个坚持”的宝贵经验密切融入科技界在党的领导下爱国奋斗、创新创业创造的历史之中,认真梳理、学习研究党的历史经验在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发生整体性、格局性、历史性深刻变化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深入挖掘典型事例、典型人物、典型活动,讲好科技界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生动故事。

       会议指出,要着眼统一思想再出发,理解把握“十个坚持”,突出弘扬理论、实践和时代品格。十个方面的宝贵经验,从党的辉煌历史中走来,面向的是更为伟大、更为艰巨的未来,充分彰显了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实践品格、时代品格,必将为开启新征程奠定更加扎实的思想基础和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科协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科技工作者的群团组织,要自觉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夯实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

       会议强调,要着眼展现科协组织新作为,理解把握“十个坚持”,突出理论指导实践的高度自觉。要立足于科技事业和科协工作实际,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通过切实履行桥梁纽带职责,全面落实“十个坚持”,做到新时代党有号召,科技工作者有行动,科协组织有作为。一是强化党对科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积极顺应、广泛呼应广大科技工作者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真挚情感。着力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和国情教育,用学术语言、群众语言讲好党的创新理论。要把弘扬科学家精神作为政治引领的一面旗帜,把方方面面的科技人才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夯实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二是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科技创新理念,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教育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始终坚持“四个面向”,始终恪守“创新推动发展,发展造福人民”的原则,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坚持科技为民,为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普事业和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搭建平台。为科技工作者走进人民群众,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架起桥梁。三是聚焦主业,以高质量发展提升科协组织服务国家大局的贡献度。加快推进一流学会、一流期刊建设,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积极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科技人才引领和创新生态优化,尽快在信息、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生命科学等前沿交叉领域加快布局一批新型学会,动态完成对重大领域全覆盖。聚力构建高质量科普服务体系,坚持用法治思维推进科普工作,筑强创新发展的科普之翼,全面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加快建设高端科技创新智库,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集思汇智聚力,资政报国为民。加快完善“联系广泛、服务科技工作者” 的科协工作体系,真正建设“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四是深化开放信任合作,拓展对外民间科技交流合作渠道。推动修订、出台相关政策法规,大力支持全国学会和顶尖科学家发起国际科技组织,吸引国际一流科学家在学会任职,使我国成为全球科技开放合作的广阔舞台。推动全球科技治理体系改革,积极参与制定科技治理规则,面向前沿科技领域,抢抓发展机遇。五是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切实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要加强对学会的党建引领,通过“党建强会计划”,把牢学会发展的政治方向。要进一步强化科协干部队伍理论武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的意识和本领。

       会议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是科协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按照《中国科协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方案》,分专题、分步骤开展学习讨论。党组同志要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辉煌成就、历史意义、历史经验,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生动实践。科协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作风建设改进提高,高质量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抓紧谋划明年重点工作,锐意改革创新,以真抓实干推动科协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组成员徐延豪、吕昭平、殷皓、王进展出席会议,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机关各部门和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列席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魏公村、北辰、白家庄、陶然亭办公区设分会场。(中国科协机关党委供稿)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