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全球最大贻贝濒临灭绝

发布时间: 2021-11-25 发布来源:中国科学报

27
1769

       作者:徐锐

       2017年,西班牙海洋学研究所海洋生态学家Maite Vázquez-Luis和同事在西班牙卡布雷拉群岛海陆国家公园连绵的海草中,搜寻保护区最著名的“居民”—— 一种滑板大小的贻贝。这种扇形贻贝是地中海的标志性物种,寿命长达50年,高度达1.2米。但让Vázquez-Luis等人震惊的是,这次调查没有发现活的贻贝。

       后续研究很快就揪出了导致这种全球最大贻贝死亡的元凶—— 一种神秘的新寄生虫。这种寄生虫可能是通过船只到达扇形贻贝栖息地的,在其他微生物的配合下,给整个地中海区域的贻贝种群带来了灭顶之灾。人们开始担忧这种贻贝会灭绝。

       这种巨大的地中海扇形贻贝自古以来就深受人们欢迎。工匠用贻贝壳雕刻纽扣,腓尼基人用其为固定在岩石上而分泌的柔软物质编织服装。生态学家也很重视这种贻贝,每个贻贝每天可过滤数千升海水,帮助改善水质,促进海草生长;还有数百种生物以贻贝壳为家。

       然而,过度捕捞、污染和其他因素导致地中海扇形贻贝种群数量下降。20世纪90年代,该物种获得了法律保护,种群数量在许多地方有所恢复。但是,暴发的新寄生虫使这种贻贝再次面临灭绝。

       研究人员在死亡和垂死的贻贝中发现了一种新的原生动物,将其命名为Haplosporidium pinnae。这种寄生虫感染贻贝的结缔组织,并在其消化腺内产生孢子,最终杀死宿主。

       感染寄生虫的贻贝由于太过虚弱,无法闭合外壳,因此很容易被捕获。此外,它们更容易受到其他病原体的感染,如弧菌和分枝杆菌等。在有些地区,细菌感染对贻贝的影响比寄生虫更大。

       近日,据《科学》报道,拯救这种贻贝的两个国际小组计划于近期成立。它们将利用欧盟“生命科学计划”和合作伙伴在3年内提供的520万欧元,寻找可能对新寄生虫有抵抗力的幸存贻贝,并研究如何繁殖它们。

       “形势非常危急,我们正在与时间赛跑。”西班牙瓦伦西亚天主教大学海洋生物学家Jose Rafael Garcia-March说,他正在组织协调其中一个小组。另一个小组则由意大利利古里亚地区环境保护局领导。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