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作物分子育种领域专业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11-24 发布来源:“科创中国”沁农作物产业科技服务团

29
1660

       2021年11月21-23日,人社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21年高级研修项目“作物分子育种领域专业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班”线上培训活动成功举办。“科创中国沁农作物产业科技服务团”11位授课专家从理论研究、技术创新、实践应用等多元角度分享了基因定位方法,基因定位软件,分子育种领域技术、应用及发展趋势,育种成果、知识转移转化等内容。90名来自全国各地分子育种领域的学员在腾讯会议室进行了线上学习,5.8万人次通过中国知网、科创中国平台在线观摩。

马有志致辞.jpg

马有志副所长致辞

       中国作物学会分子育种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马有志研究员在开班仪式致辞中表示,本次研究班旨在培养作物分子育种专业领域技术转移转化人才,提升学员挖掘优异基因、利用基因信息优化育种流程和选择方法、加快育种效率等方面的技能,提升学员的分子育种技术和作物品种转移转化能力,他希望参加培训的学员珍惜学习机会,在学习的同时,做到学、思、用贯通,把学到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应用到工作实践中,要通过这次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王建康.jpg

王建康研究员授课

       中国作物学会分子育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王建康围绕遗传分析和基因定位方法作了两场授课。他在《双亲杂交群体的遗传分析和基因定位方法》授课中介绍了遗传研究的常见群体类型、双亲群体的连锁分析与图谱构建、双亲群体的基因定位方法;在《多亲杂交群体的遗传分析和基因定位方法》授课中,对于遗传变异更丰富的多亲群体如何进行分析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李慧慧.jpg

李慧慧研究员授课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李慧慧研究员就QTL IciMapping软件介绍、操作方法、软件的10个功能进行了简要讲解,并重点讲述了map (linkage map construction)和bip (QTL mapping in bi-parental populations)两个主要功能。

张鲁燕.jpg

张鲁燕副研究员授课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张鲁燕副研究员对GACD和GAPL软件进行了介绍、并现场演示,讲述了如何使用GACD和GAPL集成遗传分析软件定位控制育种目标性状的基因。

徐云碧.jpg

徐云碧研究员授课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徐云碧作题为《分子育种的发展趋势和展望》的报告,从粮食安全的挑战、分子标记辅助选择存在的限定因素、育种大数据、工程化育种到智慧育种、整合育种平台特别是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平台信息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并展望了分子育种的发展趋势。

徐建龙.jpg

徐建龙研究员授课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水稻分子设计技术与应用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徐建龙研究员在《水稻分子设计育种方法和成就》授课中全面介绍了水稻常规分子育种的发展历程,理论与案例结合讲述了分子设计育种策略,并展示了团队多年成体系的研究成果。

赵久然.jpg

赵久然副理事长授课

       中国作物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所研究员赵久然作《玉米种质创新、品种培育,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报告。他指出,得到广大农户的认可和赞誉、能够高效率选育审定符合生产需求、经得住大面积生产考验品种主要得益于明确的育种目标,育种方法、核心种质、杂优模式、品种培育等方面的创新。他介绍了如何确定育种目标、确定杂优模式以及创新育种方法等知识,并以京科968等系列品种选育为例说明了如何进行方法创新、种质创新、模式创新、品种创新等。

李建生.jpg

李建生教授授课

       中国作物学会玉米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建生在《新时期我国玉米种业形势与育种目标及技术发展》授课中阐述了新时期我国玉米种业现状、面临的问题与对策,我国玉米育种目标的变化,重点展望了种业技术发展趋势,并对科企合作模式进行了探讨。

储成才.jpg

储成才研究员授课

       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储成才研究员在报告《如何从生产实践中寻找农业研究切入点》中从“怎么从问题导向去做科研?”引题,讲述了改良作物氮肥利用效率如何让水稻绿色革命变成真正的绿色这一话题,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就如何找到农业切入点,畅谈感言、交流了观点。

孟照刚.jpg

孟照刚处长授课

       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科技管理处处长孟照刚在《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转化途径和成功案例》报告中从世界各国成果转化情况从发,讲述了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意义、发展历程及成果转化的相关政策,并介绍了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在研究所成果转化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王汉中.jpg

王汉中院士授课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汉中研究员作《食用油供给安全亟需油菜新的绿色革命》报告,他指出,油脂与人类健康关系密切,微波压榨功能型双低菜籽油是最有益于人类健康的大宗食用油,我国油菜产业要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大力发展功能型双低菜籽油。他强调,我国食用油供给安全形势严峻、亟需油菜新的绿色革命,油菜新绿色革命的突破方向和重点为增加耐密性提高种植密度和提高单株产量并重,同步改良叶层和冠层结构,以超高密实现超高产。

王开义.jpg

王开义研究员授课

       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农村部农业信息技术综合性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王开义在《商业化育种信息技术研究与应用》授课中,讲述了数字种业发展现状、商业化育种软件与智能育种模型、商业化育种信息化发展趋势。

       参训学员表示,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贴合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对于提升自身技术转移、成果转化能力以及丰富自身知识储备具有重要作用。

       本次研修班是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承接的“人社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21高级研修班项目”系列之一,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主办,中国作物学会、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三亚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南繁研究院、中国作物学会分子育种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协办。

       来源:“科创中国”沁农作物产业科技服务团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