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标准立项||《智能网联汽车预期功能安全场景要素及管理规范》

发布时间: 2021-11-23

30
1660

由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CAICV)提出,清华大学、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联合牵头发起的《智能网联汽车预期功能安全场景要素及管理规范》CSAE标准已按《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标准(CSAE)制修订管理办法》有关规定通过立项审查,现正式列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标准研制计划,起草任务书编号为:2021-60。

仿真测试、场地测试和道路实车测试等测试方法是目前已知的可有效降低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功能不足、提高应用与使用安全性的手段。构建标准化的预期功能安全场景库,可对智能网联汽车系统设计过程中的系统危害性、功能性不足以及性能局限性进行分析。目前,国外已建设多种数据库与数据集,包括PEGASUS项目、NHTSA交通事故数据库、Waymo自动驾驶数据集等,但仍无法满足智能网联汽车预期功能安全研究对场景库的需求,国内尚缺预期功能安全场景库同类或相关标准,用来指导智能网联汽车预期功能安全场景库的建设。本标准提出自动驾驶预期功能安全场景库建设总则,对预期功能安全场景库的结构性、完备性、准确性、低冗余、高复用性以及场景的描述、分类、查找等技术要求进行规定,以保证中国特色预期功能安全场景库的通用性与完备性。标准从静态和动态两个角度构建智能网联汽车预期功能安全场景库。静态角度上,基于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智能网联汽车预期功能安全工作组《智能网联汽车预期功能安全场景库建设报告》提出的预期功能安全场景7层描述框架,对场景静态信息进行结构化描述;动态角度上,从轨迹信息、动态信息等方面对预期功能安全场景中动态数据的内容及要求进行表述。本标准的制定将推动预期功能安全场景库的标准化、系统化的建设与应用,支撑智能网联汽车预期功能安全的测试,加速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品的安全落地与应用,促进产业生态的快速健康发展。

标准发起单位:清华大学、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天津)有限公司、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同济大学、吉林大学、禾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上海测迅有限公司、禾赛科技、重庆大学、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千寻位置、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中国第一汽车集团、电子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纽劢科技 (上海)有限公司、ANSYS中国、合肥工业大学、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淞虹科技公司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