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2021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新疆代表队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 2021-11-23

28
1158

11月19-20日,由中国科协、科技部、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圆满落幕。代表新疆参赛的4支企业团队与来自全国各行业科技型企业的201个团队在云端激烈角逐,并分别获得一等奖、三等奖各1个,优胜奖2个的历史最好成绩。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北油田分公司参赛团队脱颖而出,将代表新疆与其他省市的10个企业参赛团队在全国电视擂台赛中向我国创新方法领域的最高荣誉金奖发起挑战。

2021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新疆代表队喜获佳绩

此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超过1700家企业、4170余个项目报名参赛,领域涉及制造业、机械、电子、材料、化工、石油、生物、交通、建筑、新能源等40个行业,直接参与的企业科技人员超12000人。经过区域赛层层选拔,201个团队的创新项目突出重围,进入全国总决赛。经过2天的线上展示答辩,新疆代表队的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北油田分公司的《超深油气井高压水射流径向钻井关键技术创新》项目获全国一等奖,同时以小组第一直接晋级大赛电视擂台赛,中国石油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的《基于TRIZ研制随钻堵漏倒扣装置》项目获得全国三等奖,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准东采油厂的《基于TRIZ理论解决单螺杆泵万向节高损坏率行业难题》、乌鲁木齐市建筑建材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的《利用 TRIZ 理论提高水泥密度检测的准确性》项目获得全国优胜奖。

2021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新疆代表队喜获佳绩

新疆科协开展创新方法推广应用以来,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举办形式多样的创新方法培训和推广活动,向企业的一线技术研发和生产管理人员普及创新方法知识及创新工具使用技法,进而培育创新思维、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科创中国@新疆”集聚了一批科技英才。创新方法已逐步成为新疆科协服务企业创新发展、打造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的重要抓手,受到参赛企业的高度认可,报名参赛项目数逐年大幅增长。

今后,新疆科协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创新方法的宣传、培训和应用推广工作,在更大范围内倡导创新文化,不断扩大创新方法的覆盖面,提高科技工作者对创新方法的认识,引导企业将创新方法应用到研发实践中去,提高企业产品研发效能,培育企业创新方法团队,全面促进企业的自主创新发展,为助力新疆高质量发展贡献科协力量。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