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水稻机械化制种测产观摩会在邛崃召开

发布时间: 2021-11-22

28
1761

        2021年8月8日,由中国作物学会“科创中国”沁农作物产业科技服务团专家、四川农业大学李平教授组织的水稻机械化制种测产观摩会在邛崃天府现代种业园召开。

        观摩会上,邛崃市相关专家、当地农技推广站和农户们共同见证了无人机授粉和人工“拉花”授粉同步进行的震撼场景。会上,中国作物学会“科创中国”沁农作物产业科技服务团专家、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李平教授对机械化制种的成本等核心问题和无人机授粉等相关技术做了详细的分析。

2451dbd1994ba96342ba9ce2802caa2.jpg

        邛崃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对30亩杂交水稻全程机械化制种试验进行测产,这是邛崃市首次大规模进行的水稻机械化制种测产,产量分别为167.12公斤和180.46公斤,相比于人工制种,产量基本相当!机械化制种技术的关键环节在授粉,而机械化制种采用的无人机授粉目前已实现均匀授粉,这代表着机械化制种技术已攻破授粉难点实现了重大突破。

        不只是产量,制种大户重点关注的机械化制种的人工成本问题也一并解决。四川是育种大省、制种大省和供种大省,也是全国杂交稻种子主要繁育基地。邛崃市则是我省重要的制种大县,每年的制种面积达2.8万亩,生产稻种500万公斤。“无人机授粉改变了杂交稻制种劳动力依赖程度高的现状,节约了大量的劳动力成本,且在收获母本的种子同时额外增加了父本稻谷产值,经济效益显著增加。”李平教授说道。

未标题-2.jpg

        从最初的人工赶花,到人工拉花,再到最先进的无人机授粉,杂交水稻制种在四川已经走过了数十年的历程。李平教授讲道,“目前,有一半的水稻品种不适合无人机授粉,一吹就倒伏,受粉的姿态也不理想,这也是未来需要科研攻关的重点。”未来,要继续提高制种产量,节约制种成本,还需要选育出更适合机械化制种操作的品种,

        此次观摩会,为推动杂交水稻机械化制种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专家建议需进一步加大该技术的示范推广力度,加强杂交水稻制种社会化服务专业队伍建设,加强四川省杂交水稻全程机械化制种的应用基础研究,建立农机农艺融合,形成涵盖宜机型水稻品种选育、耕作制度、栽培方式的智慧轻简化制种技术体系,推动四川省杂交水稻制种全程机械化标准的建立。

89fa2cbd45615205f87ec8463b40192.jpg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