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多模态方向标准研制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2021-11-20

25
207

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和应用的不断发展,特别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的出现和应用,互联网迎来了加速裂变式的新一轮革命。然而,面对“人-机-物”万物互联时代的来临以及百年未遇的国际政治经济技术大变局,依赖IP互联的网络发展面临路由转发效率低、架构僵化等诸多挑战。

为突破传统网络的单一承载结构发展模式,形成面向多元化垂直行业需求的多元化网络发展范式,多模态网络(PINet, PolymorphIc Network)旨在将网络技术体制与支撑环境分离,最大程度释放新兴应用驱动的网络技术体制创新活力,极大降低新型网络体制的应用部署与服务提供门槛。然而当前多模态网络相关国内标准还处于空白阶段,本着以标准推动我国网络技术自主创新的主旨,2021年7月22日,中国通信学会算网融合标准工作组召开了首次多模态标准立项评审会议,会议由算网融合标准工作组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中德联合软件研究所所长刘轶教授主持。来自中国通信学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北京大学等单位的多位专家对会前提交的多模态系列标准进行了评审。

本次立项工作涉及多模态方向多个标准,以应用需求为导向,重点围绕总体架构、核心功能、标识解析等多维度,涵盖网络智能、内生安全、网络全维可定义等多个关键技术,将全面对多模态技术进行标准化研究。

由中国信通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联合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鹏城实验室等单位牵头的《多模态网络总体技术要求》《多模态网络标识解析系统技术规范》《多模态网络标识命名技术规范》等11项多模态技术相关标准通过立项评审。

《多模态网络总体技术要求》将围绕多模态网络的总体架构和运行逻辑,分析多模态网络的应用需求和能力需求,规范化多模态网络安全、运维、可靠性等多维度技术要求,为后续产业研发和部署多模态设备提供技术依据。

《多模态网络标识解析系统技术规范》将重点围绕多模态网络标识解析系统的总体架构和功能逻辑,面向具备确定性时延保障的现场增强解析服务需求,制定关于解析系统的系统架构、解析流程、报文格式等技术规范。具体制定标准内容分为五部分:多模态网络标识解析系统总体架构、多模态网络标识解析系统功能组成、多模态网络现场解析系统层次结构、多模态网络现场解析系统邻域结构、多模态网络标识解析系统运行逻辑和报文格式。

《多模态网络标识命名技术规范》将重点围绕多模态网络标识的体系构建和命名机制,以兼具路由和内生安全能力为目标,制定关于标识的总体体系、命名机制、使用方式等技术规范。

中国信通院算网融合研究团队将持续与产业界各方共同推进多模态标准化工作,欢迎业界同仁积极参与,打造健康规范的产业生态!如对多模态标准化工作感兴趣,欢迎沟通交流!(邮箱地址:bilibo@caict.ac.cn)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