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算网安全方向标准研制正式启动!中国通信学会算网融合标准组通过3项SASE、零信

发布时间: 2021-11-20

20
365

算网融合通过有机结合网络创新技术重构算力调度模型,不仅满足了产业多样性算力需求,也将切实地把算力资源服务化一站式推送到企业的云边端。显然,算网融合将成为支撑企业数字化转型和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加强核心技术体系研究,构建符合产业发展的算网技术体系已成为各国信息技术战略布局中的重要内容。但算网的融合发展也将网络攻击威胁引入到各个算力应用场景,算网安全将是算网融合发展的重要保障。

本着标准引领带动算网融合产业发展的主旨,2021年7月21日,中国通信学会算网融合标准工作组召开了首次标准立项评审会议,会议由算网融合标准工作组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中德联合软件研究所所长刘轶教授主持。来自中国通信学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多位专家对会前提交的算网安全方向标准进行了评审。

本次标准立项工作涉及算网安全方向的多个标准,重点围绕SASE、零信任等方向,全面系统地对算网安全进行标准化研究。由中国信通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与产业各方单位联合牵头的《安全访问服务边缘(SASE)整体方案技术要求》《安全访问服务边缘(SASE)能力成熟度》等3项算网安全方向标准通过立项评审。

《安全访问服务边缘(SASE)整体方案技术要求》主要研究SASE整体方案技术要求,规范了SASE方案定义、特征、功能架构、网络安全功能可集成技术要求和功能要求等内容,具体包括总体功能架构、集成网络安全功能接口要求、典型应用场景等方面。

《安全访问服务边缘(SASE)能力成熟度》将主要围绕SASE的管理要求和技术要求两个维度建立不同层次的成熟度评估模型开展研究,具体包括成熟度模型分级模型、成熟度模型评估能力总体框架、SASE分级能力技术要求、SASE能力成熟度评估方法等方面。

《零信任能力成熟度模型》将结合 MEF、NIST、CSA等国内外组织已开展的相关零信任标准研究工作,重点围绕身份、设备、企业应用、基础设施、数据、网络等关键技术,分级划分评估技术要求和管理要求,逐步形成并健全算网安全方向标准体系。

中国信通院算网融合研究团队将持续推进算网安全标准化工作,欢迎业界同仁积极参与,打造健康规范的产业生态!如对算网安全标准化工作感兴趣,欢迎沟通交流!(邮箱地址:bilibo@caict.ac.cn)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