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甘肃省林草局开展草原监测评价及重点工作任务督导调研

发布时间: 2021-11-19

15
1047

根据省林草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结合国家林草局开展国家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督导工作有关要求,省局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世虎同志和二级巡视员李善堂同志分别带队,抽调局机关相关处室、局直有关单位人员组成两个督导调研组,于8月16日至25日深入甘南州、酒泉市、张掖市、金昌市、武威市相关县(市、区),围绕草原监测评价、重点工作任务开展情况、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落实以及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反映问题整改等进行了实地督导调研

实地调研期间,督导调研组采取听取汇报、实地调研、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先后实地察看了7个乡镇、12个村社,随机调查走访26户农牧民,查阅了档案资料和工作台账。督导调研组重点围绕甘南州、祁连山区域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落实,深入走访草场牧户,实地了解了农牧民放牧牲畜数量、禁牧减畜情况,听取了农牧民及乡镇干部对草原生态保护政策意见建议。督导调研组结合草原生态保护工程项目实施,查阅了各地退牧还草、退耕还草、退化草原修复治理等工程项目实施、验收相关文件资料。针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警示片反映的相关问题,督导调研组深入整改现场,实地查看整改工作开展情况,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各市(州)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相关市(州)、县(市、区)林草部门负责同志汇报了草原监测评价及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督导调研组与县区分管领导、乡村干部、农牧民群众座谈交流,对按期完成草原监测评价及重点工作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市(州)、县(市、区)林草部门在会上做了表态发言。督导组在甘南州合作市、张掖市肃南县、酒泉市阿克塞县、武威市民勤县分别召开了市(州)草原监测评价工作现场推进会,邀请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专家教授,为各县(市、区)、局直有关单位草原技术人员进行了草原监测样地外业工作培训授课。结合草原监测技术规程,对草原样地布设、外业调查软件使用、调查表格数据填报等内容进行了具体讲解,现场演示了植物盖度、优势种群的计算判定方法。

督导调研组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紧盯林草重点工作任务,统筹谋划部署草原生态保护与修复,加强努力开创我省草原生态保护工作新局面。   

督导调研组强调,要充分认识草原监测评价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倒排任务工期,抢抓时间节点,确保按期完成监测评价工作任务。要密切协同配合,上下联动,不断提升草原监测评价能力和水平,构建内容全面、基础扎实、方法科学、运用顺畅的新时代草原监测评价体系,切实摸清全省草原资源现状和生态状况。要严格按照规范操作,确保监测评价质量,保证监测评价方法、数据的准确性和统一性,做到数据信息与国土三调数据、森林资源调查数据兼容,实现数据可分可合。

督导调研组要求,要切实增强草原生态保护工作紧迫感,创新工作机制,严把时间节点,加快工作进度,按期完成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要加快推进退牧还草、退耕还草、草原生态修复治理等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工程项目,抓紧组织市(州)级工程项目验收,确保各项工程项目按照时间节点顺利完成。要严格落实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加大草原监管执法力度,健全草原监管体系,建立监管长效机制,防治出现超载过牧、违规放牧等问题。全力抓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警示片反映问题整改工作,紧盯整改问题,落实主体责任,制定整改台账,按期完成整改任务,推进黄河上游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