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甘肃草原生态评价工作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 2021-11-19

16
1111

        为贯彻落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开展国家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的通知》(林资发〔2021〕51号)和《关于开展全国草原监测评价工作的通知》(办草字〔2021〕9号),按照《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做好草原监测评价工作的通知》要求,由省草原总站牵头负责,在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相关专家的鼎力合作下,全省草原生态评价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

    一是做好动员部署。2021年9月6日,甘肃省草原技术推广总站组织召开《甘肃省林草综合监测评价—草原生态评价》启动会,对全省草原生态评价从目标任务、工作范围、工作流程及方法、预期成果、进度安排、组织领导及分工、保障措施等七个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

    二是细化技术方案。根据《国家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技术方案》《全国草原监测评价工作指南(试行)》《草原基况监测技术方案(试行)》《草原生态评价技术方案》,8月,省草原总站组织兰州大学和甘肃农业大学相关专家,按照《国家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技术方案》要求,细化了我省草原生态评价方案。并由兰州大学牵头制定了《甘肃草原生态系统碳汇调查手册》。

    三是加强技术培训。7月12-13日,在兰州集中举办了全省草原监测评价技术培训会。全省14个市州林草(林业)草原站站长;86个县(市、区)草原站站长、技术骨干;省草原总站技术人员共130余人参加了培训。7月28日-31日,在张掖市组织全省14个市(州)、41个县(市、区)的林业草原技术骨干90余人参加了培训和现场实训,并按照我省草原生态评价方案,录制生态功能评价样地调查操作示范视频,为全省全面开展草原生态评价工作统一了技术标准和方法,强化了技术力量。

    四是做好组织实施。根据《甘肃省草原监测评价工作方案》,我省草原生态评价工作由省上统一组织实施。根据甘肃省草地类型的分布特点,将全省草地分成六大片区共222个生态功能评价样地:其中祁连山片区47个、河西荒漠(武威、金昌、张掖、嘉峪关、酒泉)片区60个、青藏高原(甘南)片区35个、陇南和天水片区15个、陇东(庆阳、平凉)片区30个、陇中(兰州、定西、白银、临夏)片区35个,分别由省草原总站、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组成的专家团队分片区开展外业调查和生态评价工作。各片区野外调查工作已于9月初全面启动,预计10月底全部完成。

    本次调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大部分作业点地形复杂、气候多变、交通不便,但大家能排除万难、苦干实干、无私付出,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高水平、高质量地完成工作任务,为客观评价草原生态现状,全面摸清我省草原健康、退化、质量、生态功能状况及其动态变化情况提供科学依据。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