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浙江浦江强化秋冬森林防火

发布时间: 2021-11-19

18
1063

当前,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已进入秋冬季高森林火险期,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浦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林业)局认真部署,多措并举,强化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

一是抓责任落实。进一步明确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的监管职责,落实各行政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分管负责人的分管责任、林场和森林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护林员的巡护责任,消除责任盲区和空白。

二是抓火源管控。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安全宣传教育,特别是对特殊人群落实监管责任,严防玩火失火;对重点区域和时段,安排巡山护林人员严查火种,严格登记出入林区人员,杜绝火源入山;适时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减少隐患。

三是抓基础建设。有序推进防火技术和基础设施建设,对森林消防蓄水池、引水灭火工具等进行检修,开展森林消防技能培训和实战演练,不断提升“人防、物防、技防”能力。

四是抓检查督查。针对农事用火、秸秆焚烧和疫木焚烧等秋冬季森林防火重点时段,采取明察暗访方式对关键部位、关键岗位开展综合督查,对野外违章用火行为坚决零容忍,从重从严查处。

五是抓应急处置。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气象动态,加强信息沟通;及时更新物资储备和修订完善相关预案,确保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及时上报,做到处置科学、及时、有效。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