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辽宁营口阻击松材线虫病疫情传入

发布时间: 2021-11-19

17
969

为贯彻落实辽宁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营口市全面启动2021-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专项行动。营口市防止危险性森林病虫害指挥部研究制定了《营口市2021-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营口市“秋风2021”专项行动方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将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各级林长目标考核体系。在市政府的组织领导下,明确以“防”为核心的工作目标,强化检疫执法,各相关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严防死守,全方位阻断松材线虫病疫情的入侵。

一是加大监测普查力度,实现“监测全覆盖,普查无盲区”,对重点区域定人、定责、定点、定线、定频“5定”监测,特别是对重点乡镇实施常年监测,监测覆盖率100%,做到松林监测普查无遗漏。二是强化防疫技术处理,对不明原因枯死的松立木,由各调查队按疫木伐除和除害处理的有关技术当即进行清理,取样后予以烧毁。三是开展专项联合执法检查,林草部门联合公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秋风2021”专项行动,对非法收购、运输、经营、加工、使用疫木及其制品等违法行为展开排查。行动中,联合执法组对所辖区内的木材市场、木材加工企业进行了检疫检查,未发现松材线虫病疫情、疫木。开展行动至今,全地区共行动57次,出动执法人员351人,检查木材市场及企业159家,涉及松木3609立方米,其中违规企业9家,封存木材153立方米。四是加强林检人员技术培训,推进广大森防技术人员尽快掌握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监管平台与监测APP的使用。五是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对从事松木及其制品销售加工企业的单位和个人广泛宣传松材线虫病危害的严重性及开展预防工作的重要性,在各地木材市场、东部山区各乡镇张贴《关于严厉打击松材线虫病疫木违法犯罪的通告》及发放松材线虫病防控宣传材料共1707张。六是强化防控队伍建设,主要采用和推广一队多为、一专多能工作模式,充分发挥林业保护战线的整体优势,使森林消防队伍既是防火队又是病虫害防控专业队。目前,共有专业、半专业消防队伍32支450余人,在非森林防火期全力承担起松材线虫病疫情监测普查工作。同时,通过聘请社会化专业队伍参与监测防控,全面提高全市应急防控能力。

今后,营口市防止危险性森林病虫害指挥部将持续加强管理,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深入开展防疫工作,确保全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取得全面胜利,严防松材线虫病疫情、疫木传入营口,维护生态安全。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