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召集产业链各环节专家 共同助力开封储能电池产业

发布时间: 2021-11-14

30
2029

绿色能源和热能综合利用在当下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指引下发展迅速,河南省开封市在已有全钒液流电池、碳素电极材料等产业的基础上,拟大力发展液流电池产业。

中国化学会已承接数期中国科协“科创中国”科技助力地方产业项目,与河南省濮阳市、平顶山市、鹤壁市、漯河市等已建立不同层次的合作。本次应开封市邀约,于2021年10月4日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接待专程来访的开封市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开封财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开封市财金热力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宇峰先生及其合作伙伴中海储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姚东海先生、总经理张鹏先生一行。

本次接洽对接适逢国庆长假,中国化学会产学研合作与促进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焦斌高工与杨宇峰董事长商议,从液流电池储能产业基础原料、设计与开发、热能管理、建站应用等全产业链相应环节出发,邀请数位专家先期进行初步对接和沟通,对液流电池储能产业的发展现状、技术瓶颈、前景预测以及相关的投资风险、市场拓展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沟通,取得不错的效果!

接洽会谈于4日下午在中科院化学所2号楼519会议室进行,由焦斌常务副主任主持,代表学会欢迎杨董事长一行的信任与来访,感谢与会专家牺牲假期时间参与对接。参与接洽的专家有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课题组长王威博士,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涛博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郑鲲博士和中关村储能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北京睿能世纪科技有限公司牟镠峰总经理。

首先,杨宇峰董事长对开封市储能产业发展的规划思路、液流电池研发和产业化进展及相关的投资情况、拟筹建储能研究院的设想以及在热电联产方面相结合和应用示范工作等情况进行了通报,特别是铁铬液流电池示范线和使用工程等做了详细的介绍;姚东海和张鹏两位企业老总就铁铬液流电池中试机、设计原理和元器件构成、二代技术特点、样机性能和运行情况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三位共同表达了期望得到中国化学会和有关院所专家的技术支持和深入合作的期许。

各位与会专家就开封市储能产业和研究院、铁铬液流电池国资投资风险等发表真知灼见,并就开封现有的铁铬液流电池产业中的一些关键性细节和产品样机性能指标等做了进一步的了解,开封方面也就相关的产业化技术、热管理和建站运营等向专家们提出需求并获得相关问题的解答,交流富有成效。

储能液流电池产业接洽交流现场

大家一致认为,总体而言液流电池具有一定的发展前景,储能多元化是趋势,以多种储能方式并存的可能性还是蛮大的;评价手段要跟上,可以考虑采取不同维度产品的组合,要适度控制投资风险;特别需要注重合适的应用场景的构建和控制产品成本,找到适合的应用领域很关键,这些都涉及到产业是否能良性和可持续发展。专家观点和建议得到杨董事长一行的首肯并在产业运营方面受到启发。

之后,王涛博士就热电行业余热综合利用与热管理、王威博士就锌液流电池关键技术的研发、郑鲲博士就水溶性石墨烯物理法制备以及在高性能热管理材料中的应用、牟镠峰总经理结合其领导实施的火电储能联合调频2MW技术验证项目和9MW商业化项目就储能建站场景构建及其对液流电池产品成本控制等各自研究和擅长的方面进行了逐项的介绍,同时牟总还就开封空分产业用于压缩空气储能并在其所负责储能站建设中的应用提出了看法和思路。各方不仅增进了相互了解,而且大大拓展了相关领域的开发与应用思路,均受益良多。

最后,焦斌常务副主任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协“科创中国”项目的情况,特别是大健康支撑产业科技服务团队的工作情况以及与地方共建大健康科技产业研究院的模式。杨董事长对大健康研究院构建饶有兴趣,期待进一步了解沟通,争取合作落地开封;还就其所承担的产教融合园区建设、开封老字号及其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等进行了简要介绍,并期待大家的来访指导。

至此,本次对接工作结束,各方商定后续保持联络沟通,在适当时机组织专家队伍专程考察开封相关产业。学会与开封也商定进一步推进“科创中国”落地开封,相关事宜将持续展开。

——中国化学会产学研合作与促进工作委员会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