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科创中国·院士开讲》第二期:创新必须颠覆传统

发布时间: 2021-11-10

24
1334

微信截图_20211110144342.png

《科创中国·院士开讲》是“科创中国”与抖音联合打造的大型视频知识类栏目,由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院士作为主讲嘉宾,栏目在抖音平台首发,“科创中国”微信公众号同步播出。

本期节目,我们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器专家徐志磊作为主讲嘉宾,为我们分享关于创新设计的一些理念和观点。

如何理解颠覆性创新?

谈到颠覆性创新时,徐志磊院士提到了爱迪生,并将其称为当时的创新先驱。爱迪生不仅发明出了电灯,还在纽约市建立爱迪生照明公司,将其变成了一个工业。从电灯泡的研制,到实现用电力系统来照明,实际上是一个复杂的工程系统。

微信图片_20211110144120.jpg

包括录音也是爱迪生发明的。从胶木唱片、钢丝录音机、磁带、激光唱片,录制出来的声音越来越逼真,越来越好。后来,真正的创新又出现了,那就是用计算机软件直接传递声音,使得我们每个人在手机里能随时随地听音乐。

如今,智能手机变成我们的生活必需品了。早先还是50纳米以上的芯片,现在手机芯片已经到5纳米了,这种技术支撑了智能手机,这就是创新设计跟技术发展的重大融合。

不过光凭技术是不够的,还要把技术和人相交融。乔布斯说过,用户需要什么我做什么,这是不行的。要把用户需求回归到人的本性、人的核心价值,就是要使得技术、创新设计有用、容易用。有用和容易用并不一样,用户需求什么就做什么,那还是一个低层次的设计。创新设计的另一义,就是重视人的价值,弘扬人的理性,关心人的身体和心智的和谐。

微信图片_20211110144145.jpg

什么是设计驱动创新?

在谈到设计驱动创新时,徐志磊院士提到了星巴克和农家乐。

星巴克为什么流行?因为很多人需要环境来互相交流,它其实变成了一种工具,这也是一种设计驱动创新。

而中国的农家乐发展和旅游结合起来,也是设计驱动创新的一个过程。

徐志磊院士还讲到了无人机。他说,中国开发无人机是在2014年左右,当时他们在做课题的时候看过一个视频,是两个孩子在玩多旋翼无人机,“这样的东西,当时我们感觉到很新奇,现在我们中国人对多旋翼无人机的发展是非常非常快的,在民用技术、在农业技术、在航拍各方面的应用,就像我们今天说的,设计驱动创新。”

培养自主创新设计能力的重要性

徐志磊院士表示,如今的时代,特别是这样的国际环境,我们更需要自主创新,而且要有突破性、原始性创新,不要完全抄袭别人。

微信图片_20211110144211.jpg

怎么克服创新设计的挑战?

“多年以前,有个外国友人告诉我,当你遇到困难的问题的时候,你一定要做到Back to the first principle,就是返回到第一原理,没有第一原理的思维跟底蕴,或者你的知识水平没有达到,这时候根本谈不上原始创新,那就不是真正的突破性创新了。”徐志磊院士说。

我们更需要启动设计学的理论研究,培养出一批新的设计师,徐志磊院士建议,“把科学知识、艺术、内涵适当融合,要关心互相的关系,工程设计师要理解人文、艺术、社会和商业,反过来,工业设计师要能够理解科学、原理。”

徐志磊院士寄语

“五条精神”: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创新创业、无私奉献、勇攀高峰。

来源:科创中国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