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北京科技成果转化区域科技服务团走访北京中科老专家中心

发布时间: 2021-11-09

29
1759

        为打造具有北京特点、科协特色的科技成果转化样板间,更好地完成“科创中国”项目,11月8日,“科创中国”北京科技成果转化区域服务团一行3人前往北京中科老专家中心开展交流研讨。

图片1.jpg

       北京中科老专家中心(以下简称老专家中心”)前身是北京中国科学院老专家技术中心,成立于2007年,隶属于中国科学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是专门从事技术集成、项目开发、成果转化的科技开发和服务机构,是推进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化、技术转移工作的一个平台,旨在发挥中科院老专家的作用,加强中科院与地方的科技合作,推动中科院的科技成果向地方转移,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图片2.jpg

老专家中心常务副主任魏立新对服务团的到访表示欢迎,向大家介绍了中心概况和参加活动的中心成员。服务团成员、北京企业技术开发研究会副秘书长季学猷,郭振库老师,中关村认同应用技术跨界创新联盟秘书长齐松桥,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

季学猷指出,北京高校云集,以中科院为代表的科研院所众多,老专家中心等科技服务机构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丰富经验;学会在前期调研中了解到,北京科技资源丰富,但一些科研机构和研发型企业之间的合作并不密切。此次交流,一方面希望学习如何打造具有北京特点、科协特色的北京科技成果转化样板间,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特色基地;另一方面希望中心能与研究会合作,共建共享“科创中国”平台,增强科技创新服务与交易之间的关联性。

图片3.jpg

老专家中心胡万明处长用大量翔实的图片和案例,从技术服务、管理服务、素质服务和营销服务等几个方面,向服务团代表系统介绍了老专家中心成立十五年来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社会的情况。

在交流过程中,专家提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重在转化,而不能是简单的信息集中地。转化要注重项目设计,将科研院所的一项成果打造成有竞争力、有特色、有市场容量和可操作性的项目,需要富有企业家精神的团队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针对企业需求的响应,应从“药店服务”变成“医院服务”。

图片4.jpg

在初步浏览了“科创中国”平台后,魏立新指出,科技创新过程中服务与交易不是一回事,交易肯定要服务,但服务很难产生交易。技术、成果与项目具有不同特征,目前在线上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希望不大。科学家只是科技成果转化中的一个组成部分,科学家和企业家不宜见面。科技创新平台应包括聚世界、创世界和易世界三个部分,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机构不是中介,大家不要当技术专家,而要当项目专家。

通过交流研讨,与会代表认为“科创中国”平台搭建了很好的框架,服务团与老专家中心之间有很多合作机会。未来双方将在北京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学院筹建等方面开展合作,将更多北京科技成果培育成市场认可的项目,总结推广经验,共同打造具有北京特点和科协特色的科技成果转化样板间。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