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开源赋能 共享生态”- 北京开源生态创新委员会成立

发布时间: 2021-10-29

21
1600

       10月20日,在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北京市科协指导下,由北京长风信息技术产业联盟、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中关村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创新联盟和北京企业技术研究会共同举办的“开源赋能 共享生态 2021开发者生态峰会 开源专场”在京成功举办。会议分主题报告、圆桌论坛、开源生态创新委员会成立仪式三个环节,旨在更好地促进创新资源汇集、探索开源实践、完善开源协同组织、培育开源生态。众多国内软件开源组织、行业专家、技术大咖、企业领袖莅临亮相。


大会前,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副秘书长宋可为代表筹备组,向委员会发起单位代表介绍了北京开源创新委员会成立背景、前期沟通交流情况、委员会工作范围、组织架构等情况。与会代表通过推选方式产生了以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副主席兼北京长风信息技术产业联盟监事长刘澎作为主任、宋可为担任常务副主任、季学猷和宋晶晶任副主任的首届委员会领导集体,以崔宝秋为首席专家的专家委员会,以宋可为任秘书长、孙启、万闵敏任副秘书长的执行机构。微信图片_20211021134526.jpg

        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副主席、北京开源生态创新委员会主任刘澎代表主办方致辞,指出开源已经成为全球创新协作发展的主要模式,创新主要是指技术创新,协作是指建设供应链、发展构筑生态圈;开源创新委员会成立后要在北京企业里构筑新一代开源生态圈,像小米、滴滴、百度、京东,应该率先在全国建立自己的开源生态圈,利用社会力量发展自己的产业和事业。

微信图片_20211021135048.jpg

       北京开源生态创新委员会首席专家,小米集团副总裁崔宝秋作“开源助力创新”的主题报告,分别从开源运动、开源与创新、开源实践、未来挑战四大方面进行阐述。他指出“开源”在20213月12日首次被列入“十四五规划”,开源之势已在中国崛起;小米秉承“不仅要站在巨人肩膀上,还要为巨人指方向”的理念先后成功研发出搜索与推荐系统、Apache HBase、Pegasus、小米cloud-ML、MACE 、Kaldi 语音识别、Xiaomi Vela、cyberDog等开源产品,提升了小米国际影响力,并坚定了继续积极拥抱开源软件的初心;设立开源创新组织很重要,希望可以促进更多人正确认识开源、用好开源。

微信图片_20211021134337.jpg

       北京翼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强在“自主开源 共建物联生态”主题报告中介绍了翼辉信息基本情况、发展历程、资质认证、信息技术产业链、核心产品、开源社区资源等;结合物联网产业“场景和需求碎片化严重、软硬件解耦工作量巨大、产品互不兼容、研发成本高、产业分工不清晰”等现状分享了翼辉自主研发的爱智操作系统,并重点介绍了系统的应用场景以及安全无忧、平台开放性这两大特点,并在技术发展路线、硬件发展路线、行业解决方案方面进行展望。

微信图片_20211021134317.jpg

       SphereEX创始人张亮从行业现状、产品理念、部署结构、经典案例等方面作了“设区与商业并存的开源创业之路”主题报告,认为开源是企业的基石,可以促进企业融入全球化市场、收集一线用户需求、打磨更多使用场景、吸引顶级开发者、降低获客成本、提高客户粘性等;优秀的开源项目要有解决技术问题的智慧、可以扩展的松耦合框架,并能积极吸纳具有实验性质的方案;成熟的商业产品应能够帮助用户解决痛点、经得起千锤百炼、方案具备高集成能力、提供咨询和实施服务。

微信图片_20211021133946.jpg

        圆桌论坛环节由开源布道师王蕴博主持,议题为“如何建立开发者生态”。参与嘉宾有SphereEX公司创始人张亮、Apache Foundation Member郭玮、腾讯开源联盟主席单致豪、京东基础体验设计部 NutUI负责人周涛、Ping CAP社区运营负责人刘辰。大家从什么是开源生态、如何更好的建设开源生态以及如何运营好开源社区三个问题展开讨论,主要分享了“火锅开源理论”、与企业愿景文化集合的开源生态模型、京东UI库建设体会以及通过项目与人连接、项目与项目连接构建开源生态核心等观点,并从开源人、开源产品、开源标准、开源合规、开源组织等方面强调了行业自律、行业共生对于开源生态蓬勃发展的重要性。

微信图片_20211021134146.jpg

        最后,会议举行了北京开源创新委员会成立暨证书颁发仪式,刘澎主任为北京开源创新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宋可为、副主任季学猷和副主任宋晶晶颁发聘书;随后北京开源创新委员会副主任季学猷上台,为北京开源创新委员会秘书长宋可为、孙启、万闵敏颁发聘书。

图片2.jpg

在“科创中国”开源创新联合体的指导下,北京开源创新委员会由北京市开源企业、高校、第三方机构共同发起成立。北京开源创新委员会在组织架构上设顾问委员会、指导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下设秘书处。北京开源创新委员会指导委员会成员目前包括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科创中国”开源创新联合体、北京长风信息技术产业联盟、北京企业技术开发研究会、中关村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创新联盟。

北京开源创新委员会宗旨是加强数字新基建开源生态建设,深化开源创新合作。主要提供开源产业研究、政府委托咨询、产学研合作促进、开源技术与项目孵化、开源基金会、会议会展等服务。下一步,研究会将结合“科创中国”北京科技成果转化区域科技服务团项目关于产业协同组织建设相关要求,携手开源创新委员会成员单位,共同促进开源生态创新长效服务机制建立。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