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2021航天高端系列对话:商业航天载人飞行—人类蔚蓝梦想”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10-29

21
1352

10月16日,由中国宇航学会、凯莱斯基金会和安全世界基金会联合举办的“2021航天高端系列对话:商业航天载人飞行—人类蔚蓝梦想”在北京成功召开。百余名中美两国代表通过线下和线上方式参加会议。对话由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总设计师崔玉福主持。


在开幕式上,中国宇航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一然在致辞中表示,商业航天载人飞行对于人类的航天事业有着非常重大和深远的意义。作为中国航天对外交流与合作的窗口,中国宇航学会致力于与世界各国合作伙伴开展友好合作,为中外航天人搭建高端学术交流平台。


凯莱斯基金会主席何塞·奥卡西奥·克里斯蒂安在致辞中说商业航天载人飞行涉及人类、机器设备、监管制度、环境、经济和主权利益,我们参会不是要发现、解决问题,也不是要发表评论,而是要倾听,获得理解并建立互信。

安全世界基金会私营航天事业部部长伊恩·克里斯廷森在致辞中说希望系列对话能长期进行下去,为和平和可持续利用太空提供有价值的观点交流。


对话围绕商业航天载人飞行任务、太空旅游市场分析、亚轨道飞行法律规制、民营商业航天发展、未来国际合作方向等话题,中美两国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奉献了精彩的报告。

 维珍银河国际业务发展与政府事务副总裁理查德·达贝洛,以访谈对话的形式,分享了关于商业航天载人飞行的观点,介绍了维珍银河目前进行的主要商业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空天政策和法律研究院助理教授杨宽为现场嘉宾介绍了亚轨道太空旅行的法律规制。


安全世界基金会执行董事彼得·马丁内斯和私营航天事业部部长伊恩·克里斯廷森共同介绍了基金会即将出版的中文版《航天新参与者指南》。该书将为航天新参与者提供和平、安全、负责任地参与太空活动的基本原则、法律和规范。


 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何慧东分析了太空旅游需求及市场。


人类空间非营利组织执行总监雷切尔·里昂作了题为《为了地球,奔向太空-探索星空,拥抱互联文化》的报告,介绍了正在进行的公民宇航计划。


北京星际荣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晶琦带来了《中国民营商业航天的发展与实践》报告。


 精彩纷呈的主题报告之后,中美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进行了圆桌讨论,围绕商业载人航天的发展对其他商业航天工业领域的影响、如何谋求共同发展的同时确保安全、微重力研究等话题分享了他们的真知灼见。



 2019年至今,中国宇航学会、安全世界基金会、美国凯莱斯基金会议已共同举办过四次以商业航天为主题的研讨会。活动内容不断丰富,层次逐年提高,影响力不断提升,已成为中外航天人共话商业航天的独特平台。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