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科创中国·院士开讲》第一期:制造业设计的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 2021-10-28

21
1393

大家好!即日起《科创中国·院士开讲》栏目正式上线播出。《科创中国·院士开讲》是“科创中国”与抖音联合打造的大型视频知识类栏目,由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院士作为主讲嘉宾,栏目将在抖音平台首发,“科创中国”微信公众号将同步播出。

本期节目,我们请到中国科学院毛明院士作为主讲嘉宾,为我们分享制造业设计的发展趋势、如何做好创新的方法等。

 


精彩知识点梳理

一、制造业设计的内涵

核心观点:设计师不要以自己为中心,做服务于行动的执行者。

二、设计科学与技术的发展趋势

发展趋势:创新设计、大系统设计、数字化设计、超常设计、新学科设计。

微信截图_20211028161848.png

当今时代最鲜明的五个特征:

创新驱动发展;


竞争的维度越来越高,系统越来越复杂;


以数字化、网络化为核心的信息化;以大数据、暴力计算为核心的智能化;


深地深海深空、超温超压超磁、极大极小极快等等超常物理制造正日臻成为竞争的新战场;


量子科学、生命科学等新兴学科、技术孕育突破。

三、创新驱动发展,如何驱动创新?

创新设计中的“新”怎么找到?

(1)论文的前言设定了一些范围、条件,把这些范围、条件打破了就会成为一种可以创新的地方。


(2)学术上有很多的争论,这也有可能给你带来一些新想法。


(3)我们生活上的痛点、产业上的痛点,能给出一个solution来,或许就会有好的创新。

微信截图_20211028162423.png

8个发现创新的方法

头脑风暴;突破性思维;综合集成;TRIZ;优化方法;鱼骨法;专利分析;KBE。

微信截图_20211028162434.png

四、结语

设计是制造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驱动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数字技术、信息技术与工业技术的深度融合使得设计技术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无论设计对象还是设计方法、设计工具和设计活动的组织都体现出信息化智能化的时代特征。

设计师和设计学人是时代的引领者,创新、服务、学习是我们的特质,在驱动产业、技术、社会进步中我们任重道远。

毛明院士寄语

“人生走过了60年,我最想对年轻人说的是:时间很长,人生很短,不忘初心,只争朝夕,要服务于国家,服务于时代。”

来源:科创中国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