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汇聚创新资源 加速成果转化——省科协积极服务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8-10 发布来源:科创中国

15
1162

汇聚创新资源 加速成果转化——省科协积极服务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

 

来源:山西日报


省科协和西咸新区签订助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合作协议

“科创中国”投资联合体西部(西咸新区)平台揭牌,西咸新区与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签约,入驻“科创中国”平台;

秦创原数控机床“两链”融合对话会和助力秦创原建设国际合作交流活动分别举行,中国电子学会、全球创新中心分别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签署合作协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与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

729日至30日,由陕西省科协、西咸新区管委会等共同主办的科创中国西咸新区试点建设推进会暨秦创原推介系列活动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科协、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创投机构等单位的100余位院士专家和科创精英,围绕科创中国秦创原融合互促,就打造科创中国的陕西样板、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等主题进行了一系列交流与签约。

“系列活动聚焦重点产业发展,推动‘政产学研金’有机结合,能够广泛宣传、推介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吸引更多国内外资源融入秦创原建设。”省科协党组书记李豫琦说。

举办此次系列活动正是省科协积极服务秦创原建设的一个缩影。“我们将充分发挥科协及所属学会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汇聚跨界创新资源,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渠道,助力秦创原建设尽快见效成势,为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科协贡献。”李豫琦说。

加速优势资源落地秦创原

作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和秦创原建设的总窗口,西咸新区在政策供给、集聚资源、吸引人才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如今已成为全省乃至西部地区科创人员最密集和最活跃的区域之一。

“欢迎全国学会聚焦西咸新区主导产业的科技和人才需求,在秦创原建立创新研究中心、产业研究院,创建一批产业联盟、标准联盟、协同创新中心等创新赋能组织,攻克一批共性关键技术和‘卡脖子’技术。诚挚邀请全国学会在陕设立秘书处或专业委员会,我们将积极做好服务工作。”729日,李豫琦向全国学会的专家教授发出了邀请。

当天,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与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轻量化、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以及新能源技术等方面加强学术交流、技术合作和人才培养,共同开展高级别项目获取、攻关与科技成果转化,带动产业创新发展。好事成双,中国电子学会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也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将结合沣东新城主导产业方向,在国际合作、研究咨询、科普培训、技术应用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730日,在助力秦创原平台建设国际合作交流活动主题研讨环节,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党委书记王义军、全球创新中心中国委员会副秘书长赵勇、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李啸、上海市海外经济技术促进会秘书长张礼立等嘉宾,积极为秦创原汇聚国际资源、创新政策机制、吸引青年人才建言献策。

活动现场,全球创新中心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聚焦沣东新城中俄丝路创新园发展,以资本运营为纽带,以科技企业导入为基础,以科技产业化为目标,建立长期稳定的互助式合作关系。

为科技工作者提供广阔舞台

727日,由省科协、省发展改革委、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等联合主办的2021年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复赛评审在西安举行,来自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农业科技、智能制造、材料与工程、新能源及节能环保六大领域的483个项目进入复赛,参赛数量与创新规模均创新高。

 

省科协企事业部负责人介绍,本次大赛围绕“推动科技创新促进成果转化 服务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这一主题,面向全国科技工作者开展,参赛项目多为具有市场化、产业化前景的科技成果。大赛主办方将对获奖项目提供奖金激励,并对后续落户沣东新城的优秀项目提供包括项目启动资金、办公场地补贴等落地扶持及资源礼包。

“大赛搭建起科研成果与市场之间的桥梁,大赛每组评委中都包含创投机构专家,我们想借此引导优秀科研成果与市场直接接触,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协同互动,将科研成果变成生产力。”大赛评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省科协主席蒋庄德说。

蒋庄德告诉记者:“秦创原是我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总平台,要推动秦创原建设尽快见效成势,关键在人才。因此,我们重视引导科技工作者助力秦创原建设,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勇攀科学高峰、促进科技创新、加速成果转化提供广阔舞台。”

正是如此,以今年5月举办的2021年陕西省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场活动为例,通过省科协牵线搭桥,陕西佰美基因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陕西基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咸阳亚华电子电器有限公司分别聘请了西北大学戴鹏高教授、长安大学惠飞教授、北京林业大学武曙红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贺博教授为企业科技顾问,共谋创新发展。

受聘后,戴鹏高教授表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是发挥陕西科技资源优势、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优质平台。我将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积极将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为产品和服务,为改善人民生活贡献力量。”

 

3大重点任务推进秦创原建设

“我们聚焦学术科普智库主业,制定了《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助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实施方案》,将组织实施‘12621工程,加速推进秦创原建设。省科协常务副主席李肇娥说。

2023年,省科协计划推动建立1个院士之家、10个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10个园区科协;形成100项决策咨询建议,托举100名创新创业人才,组建100个专家服务团,培养100名企业技术经理人,推广转化100项科技成果,引进扶持100家科技型企业;培训1000名企业一线工程师,服务1000家企业和1万名科技工作者。

“我们将实施助力‘两链’深度融合、构筑创新创业人才高地、营造科技创新良好氛围3大重点任务,从9个方面着手,确保‘12621工程稳步推进,助力秦创原建设尽快见效成势。李肇娥说。

以构筑创新创业人才高地为例,省科协将从培养“科学家+工程师人才队伍、发挥院士专家科技创新引领示范作用、深入实施科技人才托举工程3个方面推进。

“我们将在全省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产业链顶端开展院士之家试点,在企业、科研院所和科技企业孵化器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在有条件的县区、产业园区和产业链节点设立院士驿站,落实‘揭榜挂帅’制度,协同攻关‘卡脖子’技术,逐步构建以院士之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和院士驿站为点,以全产业链合作为线,以推动区域协同创新为面的推进机制。”李肇娥说。

 

实际上,设立院士之家的工作已经在推进之中。今年5月,西咸新区院士之家正式揭牌,省科协和西咸新区管委会将通过平台精准的对接服务、人才联动的创新服务和贴心安心的生活服务,为院士提供一个为企业点对点服务的家园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各项落实举措,总结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李豫琦说。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