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2021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新疆区分赛开幕

发布时间: 2021-10-15

16
1392

10月14日,由自治区科协、自治区科技厅共同主办的2021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新疆分赛拉开帷幕。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姑丽娜尔·吾布力,自治区科技厅二级巡视员于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此次大赛采取线上直播方式进行。

科技创新,方法先行。本届创新方法大赛新疆分赛以“激发创新活力,促进自立自强”为主题,为科技工作者搭建起一个技术研发交流平台和创新成果展示舞台,实现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推广应用创新方法,助力创新创业。大赛首次采用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平行开赛的形式,充分激发企业自主创新动力,展示企业一线科技工作者创新竞进风采。

8月初,大赛组委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宣传、积极动员,通过网络申报、企业初评,全疆报名参赛项目共63个,是去年的2.7倍。行业覆盖涉及石油化工、农业科技、建筑建材、农副食品加工、专用设备制造、煤炭开采、棉纺织工业等10余种。为使本次新疆分赛顺利举办,大赛组委会在比赛之前专程从疆外邀请了两位资深创新方法专家组织开展为期三天的创新方法系列培训,覆盖企业60余家,培训企业科技人员180多人次。并从中选拔出55个参赛项目165人进入新疆赛区比赛,比赛将通过线上项目展示的方式,由5位专家评审委员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若干名,择优推荐参加国赛。

举办创新方法大赛,是自治区科协立足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工作职责的具体体现,是推进创新方法研究与应用,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激发企业和企业一线科技工作者创新活力的有力举措。姑丽娜尔·吾布力就助推企业创新发展提出几点希望。一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在推进新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普及创新方法,增强企业的原始创新能力、壮大科技人才队伍,提高新疆的自主创新能力。二进一步凝聚各方面力量着力提升全疆科技创新能力,调动一切创新资源,激发一切创造活力,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联合官产学研金服多方资源,促进科技经济深入融合。三进一步树立创新方法推广应用的新疆名牌,结合本次大赛成果,积极推广成果转化应用,让创新方法惠及更多的新疆企业。

新疆科协科技服务中心将以此次大赛举办为契机,充分发挥科协系统的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通过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创新方法应用培训和创新方法大赛等形式持续发力,继续搭建好这一科技创新比武和创新团队培育平台,加强创新方法在企业一线科技人员中的普及推广和运用实践,让更多创新能量汇聚新疆,进一步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为新疆汇聚一流的科技英才。

展开
收起